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制造业如何迈向“高质量”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1-17 08:55:22
A- A+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复兴号动车组生产线上工作。(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制造业在新一年里以何种方式向高质量发展再进一步?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到今年我省两会,制造业领域相关人士一直在关注。

  “强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庞大的制造业基础,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工业设计优化一批、技术改造提升一批、科技创新转化一批、产业延伸集聚一批,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系列举措,让代表委员们看到了推动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

  传统产业需要新一轮技改

  “我得向大家汇报,2018年,我们完成了彻底转型,从过去生产变压器,转为生产传感器。”廊坊电力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山代表说,没想到转型之后,发展的空间更广阔了。

  2018年6月实现企业变更之前,陈永山的企业叫廊坊高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而变更时,他强调一定要突出“传感技术”这四个字,因为正是依托这项技术,该企业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电阻分压传感器生产线及生产基地。

  而在此前,该企业只是一家生产变压器的传统制造企业。随着廊坊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的步伐不断加快,其生产变压器外壳的冶炼环节,也被列入去产能范围之中。

  去年参加省两会时,陈永山代表告诉记者:“我在这开会的时候,我们的生产设备正在拆除。”而今年,他则表示,公司已经将中低端的电力成套设备和电力变压器产能完全清零。

  据了解,该企业的智能电力传感器,在竞标中唯一一家通过了国家电网在西藏高海拔实验场、漠河极寒实验场、吐鲁番高热实验场的带电运行实验。他介绍,该产品采用了一种新型纳米陶瓷元件,不仅节约大量铜、铁等资源,还具备了能传输稳定数据用于贸易结算的功能。

  该企业转型的方向契合了报告提出的“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现代管理”的方向。同在廊坊代表团参加讨论的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代表当场表示,愿意支持他建设传感器产业园。

  2018年,我省全力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万企转型”行动。正是在这项政策支持下,陈永山的企业脱胎换骨。

  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现代管理。报告提出,要滚动推进1000项技改项目,力争2020年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

  代表委员认为,对我省传统产业而言,新一轮技改正当其时,将使更多传统企业获益。

  来自唐山市的一位代表介绍,在他的印象中,开滦就是个煤炭企业,但借助转型发展,该企业旗下已经发展起了一家专门从事矿山物联网产品开发、生产,以及为客户提供自动化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邢台代表团的讨论中,报告中提及的“高质量发展辛集皮革、定州体育器材、白沟箱包、邢台铸铁炊具、清河羊绒等特色产业集群”引发热议,因为报告提到,发展的方向就是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

  代表委员认为,做强传统优势产业链,可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模式应用。

  而转型后的廊坊电力传感技术公司,正赶上国家电网的升级——我国正在推动配电网智能化改造,致力于实现费控和配电自动化全覆盖。而作为获取电力数据的核心部件,电力传感器的国内市场体量为千亿级别。

  意识到技术重要性的陈永山,起草了电力传感器领域多项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他说,我们制定的行业标准门槛很高,不仅能使企业产品保有五年左右的高市场占有率,而且也避免一些技术不过关的产品搞乱市场。

  从创新产品到主导行业标准,着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修订100项以上,着力打造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

  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聚焦“提速增效”

  “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打造新兴产业链”……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俊代表在审议报告时,对上述提法有着切身体会。

  “2018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虽然同比增长40%,但却没有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徐俊代表分析,背后原因之一,就在于供应链不够完善,上游配套加工能力不足,导致企业交货时间延迟,进而影响订单。

  “反过来看,我们从零起步,两年多的时间内,年产值从几百万元做到4000万元,也是沾了沧州市按照产业链建设园区的光。”徐俊代表介绍,他们企业所在的沧州激光产业园,已经拥有了控制系统、动力元件、关键监测元件等配套企业。

  “但冲床上的精密加工元件,在沧州买不到,需要到石家庄,甚至需要到长三角、珠三角采购。”徐俊代表说,他曾在东莞从事数控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多年,2015年和团队一起落户沧州创业。他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现,河北的配套能力需要更加强大。“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首先需要在产业发展环境和配套能力上再强化。”

  “新动能尚未形成强大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当前存在的这一风险和困难,引发代表委员的共鸣。他们注意到,在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河北一方面在强力去产能,另一方面,如果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尽快形成支撑,将会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推进。

  就此,报告中提出,我省将强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已经联合了园区内的六七家企业,准备组建一家‘共享’式新企业,专门负责解决供应链上游问题。”徐俊代表介绍,公司同时还注册了另一家新企业,依托自己的高新技术自动化产品,在打造面向下游的产品展示中心同时,还在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还不错,实现了开门红,进入1月份,已经拿到了超过1000万元的订单。”徐俊代表说。

  沃克曼公司的步伐契合了我省的发展方向。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创新百强培育等6大工程,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链。

  “报告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并作出了富有针对性的部署。”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亮委员认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特点决定了企业要抓住市场机遇,必须加速发展。

  他介绍,金风科技入驻江苏某地后,企业每年能贡献20亿元产值,而迅速发展的配套产业同步贡献了80亿元的产值,一个新能源产业园,就为当地增“值”百亿。

  报告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下了“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的目标。“让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有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谭亮委员说。据介绍,金风科技已经先后布局张家口、承德、邢台等地,目前正在向数字化转型,在从事新能源设备制造的同时,还开拓了“智慧水务”“智能微网”等领域。他说,随着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完成,效益会进一步提高。

  让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我们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获得了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中车唐车公司董事长侯志刚代表在发言中介绍,这款还没上市的产品,一经展出,已经引发轰动。

  引发关注之处在于,这款产品的设计突破了牵引动力集成单元、自适应模块化网络系统和制动系统、单车智能化等技术难题,在同一平台上可实现不同车种、车型、编组数量和速度等级动车组的设计和生产。

  侯志刚代表介绍,这款产品,不仅能实现350公里的时速,而且是双层设计,因此可以实现多种功能,例如用作航空头等舱、团队出行、家庭旅游,或者用于开行东方列车等,单位能耗下降,乘坐人数显著增加。

  科技创新和工业设计双轮驱动,使得中车唐车公司自2005年至今,员工队伍没增加,销售收入却从7亿元增长到了180亿元左右。

  2018年11月,被誉为“国内工业设计行业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2018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5家河北企业携五十余件展品亮相展会,这已经是河北省连续第二年参展。

  这次展会上,中车唐车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终评成绩位列第一;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终评成绩位列第二。这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家政府奖项,也是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

  “以工业设计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跃升”,这是我省为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而提出的一条路径。为此,报告提出,我省将加快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区建设,办好第2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2018年,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举办,不仅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加,而且让工业设计的理念,越来越为更多的河北企业所重视。

  唐山市贺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祥启委员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合作伙伴的需求,公司先后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等展开工业设计方面的合作,并一度聘请意大利设计公司来担纲企业的工业设计。

  他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机电产品主要用来给陶瓷企业配套,因为重视工业设计,产品出众,企业已经成为了陶瓷行业几大领军企业的合作伙伴。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可探索的空间非常巨大。”邢台华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洪友委员认为,人们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由线下消费变为线上线下消费并举。

  他认为,这种背景下,线上互联网企业忙“落地”,线下传统企业则“触网”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该着力在“互联网+”和“+互联网”中加强探索,促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虚拟和现实相交互,打造新业态,创造新经济。

  观点速递

  用好国际市场和资源

  “我把塞尔维亚工业园项目,向各位代表介绍下,算是招商引资吧,如果有意投资,我们会提供全方位服务。”1月15日上午,唐山代表团讨论中,河钢唐钢公司董事长王兰玉代表推介起了该企业“走出去”的一项成果。

  他介绍,继河钢塞尔维亚钢厂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之后,河钢还在继续推进“走出去”。其中,我省与塞尔维亚政府合作打造的工业园,就交由河钢来负责,目前该集团已谋划五六个项目准备落地。

  王兰玉代表这一介绍,吸引了在场代表的关注。新一年里,怎样为河北优势产能找到新的出路?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深入对接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高端合作、深度合作,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打造更多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

  “随着张家口、唐山区域钢铁企业退城搬迁的推进,河钢将产生800万吨长材、900万吨板材产能的闲置,我们需要为这些装备寻找再投资的机会。”王兰玉代表说,企业已经先后对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地进行了详细考察。

  “我们发现,对于优势产能的全球布局,欧洲钢企采取的是工序转移的办法。”王兰玉代表介绍,欧洲钢企大部分的炼铁工序,是在北美完成的,而日本也有钢企在菲律宾布局了400万吨矿石烧结工序。

  他认为省内更多钢铁企业可以考虑走出去,在澳矿进入中国的途中,布局部分工序,满足东南亚市场需求。同时,俄罗斯正在远东地区建设类似我国经济特区的“超前发展区”,其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价格非常便宜,政策也很优惠,对于河北钢企同样充满机遇。

  去年,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定了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路线图。深耕国际市场,更好融入世界。河北正在以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重点,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双赢之举。”代表委员们表示,对于我省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在海外投资建厂或收购当地企业所带来的好处,不只开拓市场,同时促进了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提升我省企业国际化竞争水平。

  基于此,王兰玉代表建议,河北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要放眼国际,用好国际市场和资源。

  文/记者董立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