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武殿雄代表:加大补贴力度 源头治理“白色污染”
来源:长城网 2019-01-17 09:10:00
A- A+

  武殿雄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摄

  “近年来,随着覆膜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致使残膜在农田土壤中逐年增多,造成土壤严重污染和作物减产。”对此,省人大代表、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殿雄建议,加大废旧塑料农膜回收力度,大力实施“净土行动”,减少农田“白色污染”。

  据了解,国外为了塑料农膜便于回收,农膜厚度为0 .015mm到0.022mm,而我国农膜标准是0 . 008mm,其实市场上流通的基本上是0 .005mm的农膜,0.008mm的农膜根本无法回收利用,只能任其形成“白色污染”。

  武殿雄代表说,根治农田“白色污染”,必须从源头抓起,目前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塑料农膜回收实现资源再利用。为了使农膜能更好地回收,政府部门应制定农膜规格与质量标准,比如提高农膜厚度达到0.01mm以上,提高农膜抗老化强度,提高农膜去静电功能等。

  如何既推行农膜回收,又不给农民增加负担?武殿雄代表建议,政府应对农膜增加厚度、农膜抗老化、去静电的原料成本给予补贴。补贴对象应该是有回收农膜环评资质条件并且中标生产可达到回收农膜标准的企业。政府要倡导农膜谁生产谁回收,大力鼓励农民和生产农膜的企业以旧换新,逐步提高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废旧农膜回收再生产是一个赔钱的买卖,所以没人做这个行业,造成了多年来的“白色污染”。武殿雄代表表示,减少农田“白色污染”,政府应加大对农膜回收企业的补贴力度,降低农膜回收生产成本,保证农膜回收企业能够持续生存。同时,农膜回收企业应享受农业电价、居民用水价格,减免土地使用税、产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并对拖拉机回收农膜采取大数据监控手段,每亩给予20元补贴;对回收塑料农膜企业配套的农机具、清洗设备、打捆及运输车辆给予50%的补贴。

  目前,农膜回收再利用产品中最符合环保要求的就是市政、城建所需的各种井盖、井圈、水篦子等,以及路政用的塑料隔离桩、隔离墩等产品。为加强农膜回收企业的农膜再利用产品的推广,政府应明确市政、城建、交通优先设计使用农膜回收再利用产品。

  此外,还应大力鼓励支持回收农膜生产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对研发废旧农膜开发新型产品的创新升级的企业,应给予项目支持,让回收废旧农膜变废为宝,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吴新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