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让代表建议“落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1-17 14:16:01
A- A+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361件(含闭会建议6件),内容涉及法制、城建、交通、农业、财经等诸多方面。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有关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下,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承办,这些建议办理得到了有效落实。截至目前,代表提出的361条建议已全部办复,办理质量有新的提高。

  对此,市人大选任委负责人表示,近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分类督办、代表联络部门统筹督办的工作机制,加强与“一府两院”及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有力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们积极参加闭会期间选举单位和“人大代表之家(站)”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等活动,做到察民情、访民意,密切关注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改善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选准建议的角度,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市人代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建议情况汇报,并确定了15项重点代表建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要在落实好代表建议上下功夫。在全市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实行主任会议成员分包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制度,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协助做好相关督办工作,及时召开沟通见面会,会同有关承办部门和提建议代表,共同研究办理措施,多次进行视察督办,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实效。

  强新志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幼儿园实施全面管理的建议”,作为一项重点建议,社会关注度较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会同代表多次进行视察,并与市教育局认真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办理措施,持续关注、跟踪督办。集中视察时,又对该建议进行了视察督办,有效促进了全市优质学前教育的发展。(记者王静)

  工作中,市人大选任委努力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现场督办和专题督办。针对谭运江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东二环与东岗路交口增开上下口的建议”和孙向立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规范管理居民区‘住改商’现象,营造平安和谐生活的建议”,涉及城区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办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涉及多个部门,进展比较缓慢,选任委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召集市公安局、市城管委等9个相关单位,并邀请提建议代表,在长安区跃进路“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共商解决办法,督促加快办理进度,受到代表肯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