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人大加强“三农”监督务求工作实效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1-17 14:34:16
A- A+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着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扶贫开发、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水利民生实事进展、节约用水等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进行专题调研,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持续深入跟踪监督,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展执法检查 助力扶贫开发

  为深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7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军带领由市农委委员、省市人大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市扶贫办、财政局、农牧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先后赴故城、枣强实地察看康宏牧业有限公司、郑口镇后响沟村,百荣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牧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扶贫龙头企业和脱贫村,现场查阅建档立卡资料,与基层干部群众和代表进行了座谈,收集扶贫脱贫攻坚情况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的报告。审议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肯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卓有成效,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扶贫工作不够精准、脱贫内生动力不足、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弱,有的部门扶贫措施还不到位,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扶贫政策法规,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到实处;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非贫困县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此项工作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办理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目前,我市完成3.98万贫困人口脱贫、47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持续深入监督 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防治大气污染,2018年9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采取市县联动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召开座谈会,到田间地头同基层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重点了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情况。针对秸秆利用和禁烧工作还存在模糊认识、秸秆焚烧的隐患尚未杜绝、资金投入不足,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强化秸秆禁烧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快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建设等意见建议。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意见要求,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加强网格化管理,全域全天候管控。全市域建成了秸秆禁烧电子监控系统,223个前端摄像头、14个市县两级监控中心实现了上线联网。秸秆禁烧电子监控系统改变了以往传统的管控方式,实现了对全市农村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杂草、落叶等违法行为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智能化监控。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年可收集480.4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量462.1万吨,综合利用率高达96.91%。

  开展水系生态修复视察 促进民生项目落实

  为推动水系生态修复这一重大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专题视察。视察组认真了解项目进展、施工作业等具体情况,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了水利部门负责人关于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情况的汇报。视察组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做好各项长效机制的制订和落实。加大对水环境违法的排查力度,拓展监督举报渠道,对违法违规排污进行查处。加大截污治污工程建设力度,增加资金投入,促进项目规范高质量完成。(田文芷)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