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在服务全市大局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1-17 14:35:39
A- A+
2018年4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刚一行视察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编者按: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衡水市委领导下,依法履职,创新实干,牢牢把握全市工作主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更新思想观念,坚持创新实干,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服务全市大局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成功召开了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座谈会,深入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探索,形成一批具有衡水特色的人大理论研究成果,为更加扎实有效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作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全年共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24次,市委常委会10次研究人大事项。省人大每次召开重要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都在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会议主要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贯彻落实意见》务实具体,讲求可操作性。在向市委汇报全国人大和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会议主要精神时,市人大提出了“建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为近期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召开人大系统专题研讨会”“在《衡水日报》组织开展宪法知识有奖竞赛活动”等十条落实意见,经市委研究同意后,逐条分解落实,有效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认真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几位副主任积极承担滏阳河文化带建设、“一湖三城”城市规划调整、董仲舒思想文化研究及推广、衡水湖生态保护四个重项工作课题,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先后开展了滏阳河文化功能划分、规划编制科学评估、打造董子文化品牌、建立衡水湖保护机制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脱贫帮扶,开展脱贫攻坚专题督导调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人大作用。在市委的领导下,制订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及时修订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强化立法工作 推进法治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地方立法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我市立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协助市委召开了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全省地方立法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主要精神》《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规程》《衡水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草案)》等文件。会前,市委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

  制订出台首部法规。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修改,出台了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在《条例》制订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难点问题。通过组织座谈、发放征求意见函、媒体公布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建议194条,逐一甄别,运用吸收。《条例》的出台,必将为衡水湖水质保护发挥应有的法治作用。

  围绕立法做好基础性工作。为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市人大常委会选取9个基层单位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制订了《立法专家顾问库工作规则》,在全市范围内选取确定了40名顾问成员。在《衡水日报》开设“地方立法工作专栏”,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答记者问、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表署名文章、立法工作者交流思想认识等方式多角度宣传地方立法工作的意义、原则、内容和要求,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立法、支持立法、参与立法的良好氛围。

  聚焦社会热点 开展联动监督

  我市严格按照省人大部署,组织三级人大、五级代表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作联动监督。各级人大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使联动监督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据统计,全市共建立联动监督代表小组98个,参与代表964人,各县市区的代表参与率均超过25%。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梳理、归纳,总结出“部分贫困户脱贫方法不足、主动脱贫意识不强”“扶贫产业形式单一、发展滞后”“部分农民对‘气代煤’积极性不高”“农村环境卫生投入少、垃圾清运不及时”“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能源保供偏紧、环保压力加大、经营成本偏高”等问题,向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反馈。同时,还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和《河北省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就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把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引向深入。

  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民生工程

  为搞好对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事项实施情况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制订了《关于市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监督实施方案》,结合12个民生实事项目成立了12个代表监督小组。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监督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讨论会、组织视察检查调研等形式,及时了解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地视察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单项或整体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现场协调调度,并提出具体要求,促进了工作开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去年市人代会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项目得以推进实施,收到了一定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的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省予以推广。(张立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