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郭建英代表:创新竞进抓项目 提质增效促发展 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长城网 2019-01-17 14:51:00
A- A+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省长许勤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一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强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1月16日,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扩大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一直以来是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利器,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社会就业的有力抓手。近年来,保定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举,下大力谋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重点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实体经济投资效益更加明显、公共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的发展态势。

  郭建英说,保定市紧紧围绕构建“253”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积极探索产业协同发展、自主品牌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协同化、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2018年,谋划实施了省市重点项目401项,完成投资661.6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个数和规模居全省前列。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保定分院、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产业园、中电科涞水产业园、河北京车满城轨道交通产业园、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深圳华讯方舟太赫兹产业基地、深圳光启创新产业基地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项目相继落地。保定市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全市发展迎来了新高潮、开启了新跨越。

  郭建英认为,在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抓牢了项目建设就是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重大项目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始终把“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一批大项目就是抓跨越式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坚决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努力推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一批、中小企业扶持成长一批、招商引资新增优化一批、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一批,不断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强市添砖加瓦,助力开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

  郭建英表示,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第五年,是雄安新区启动大规模建设的一年,更是保定抢抓机遇、加速奔跑、大有作为最要劲的一年。保定市把今年作为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建立市、县重点项目储备库,初步安排省市重点项目320项,年计划投资500亿元,按照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社会事业五大板块,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同时,保定市将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积极对接京津,服务借势雄安新区,努力在稳增长、提质量、增实力、重统筹、强保障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记者李艮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