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张保国代表:让“文化+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长城网 2019-01-17 16:46:44
A- A+

  “现在各个地方都在讲‘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愁’,归根结底就是文化元素的植入。”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河北宝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国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恰逢其时。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保国。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记者:请您谈一下您对河北在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提升、美誉度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的切身感受。

  张保国代表:河北省的旅游业这两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的旅游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我全程参加,并观摩了所有的项目。当时的感触很深,这也坚定了我在旅游产业方面投资的信心。我在基础设施、文化产业的植入,在带动周边百姓的参与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随着基础设施的提升、文化元素的植入,也带来了游客游览量的暴增,企业的效益也在不断地增长。这为我的企业、我的员工、我的父老乡亲们都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记者:您认为文化和旅游在扶贫脱贫、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有哪些带动作用?

  张保国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后,我也积极地参与了进来。首先我在我们张下曹村和附近的樊下曹等村投入了一千多万元,搞美丽乡村建设,搞古建筑的保护,这里也被评为了“中国传统村落”。

  现在,我的公司里有11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可以得到入股分红。在旺季的时候,可以带动上千人就业,淡季时也可以帮助四五百人就业,这些人都是周边村庄的乡亲们,他们平均每年能拿到15000元至20000元左右的工资。把他们的土地流转后,每亩地会有600元到800元的收入。同时,我们也吸引了一部分残疾人到这里打工,干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也能得到一份不错的收入。他们现在真正成为了“三金农民”,即入股分到股金,上班挣到薪金,土地流转挣到租金。

  同时,在旅游门票当中,我把每张门票提出一元钱,作为扶贫基金。我自己拿出了一百万元,作为没有钱入股的贫困户的入股资金,也让他们每年都能分到股金。

  另外,我带动乡亲们实施产业扶贫,让他们种植小杂粮、小米等,作物成熟后再由公司收购,初加工后销往市场,打造品牌。

  20多年中,我坚持每年春节的时候为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福利,老人们都非常高兴。因为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对乡亲们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之前在别的行业赚了点儿钱,现在我要为家乡的发展、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出贡献。

  记者:新的一年,您对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方面有哪些建议?

  张保国代表:现在各个地方都在讲“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愁”,归根结底就是文化元素的植入。我们要把家乡各方面的文化挖掘到位,然后打造旅游品牌,打造旅游商品品牌。把商品打造成品牌以后,游客带走的就是品牌,带走的是效益,这样就提升了当地百姓的收入。我相信,这对可持续发展,对美丽乡村建设,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会有很大的帮助。(记者贺宏伟高琳哲)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