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河北人,“医联体”时代来了,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来源:长城网 2019-01-17 17:39:40
A- A+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长许勤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贯彻实施‘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具体来说,要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300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20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组建医联体,推行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良好医疗服务。”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破除以药补医成果 河北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

  2018年以来,河北省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同时加快医联体建设推进步伐,让民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更省钱。

  一年来,河北省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明显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公立医院药占比从38.73%降到34.59%,降低超过4个百分点;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则从23.29%提高到25.79%,提高2.5个百分点,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进一步体现。

  ➤➤➤大病不出县!河北组建各种模式医联体241个

  截至2018年12月,河北省共组建各种模式医联体241个,其中,城市医疗集团78个,城乡医联体11个,县域医共体81个,专科联盟53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8个。其中,2个城市医疗集团、3个县域医共体对标罗湖模式,在医联体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河北省还组织44家三级医院向62个贫困县和雄安新区3个县的91家县级医院派驻帮扶团队,常驻开展对口帮扶服务。实施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向896所乡镇卫生院各派驻1名二级以上医院的医师挂职副院长。同时,还实施了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工程,线上线下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达73997人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看病会有这些大变化!

  这些方面拉开诊疗价格差距

  按照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权限,兼顾医保支付能力,充分考虑医疗机构性质、等级、区域、医师级别和市场需求等因素,不同层次医疗服务制定不同价格,拉开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价格差距;拉开不同专业技术职称医师之间的诊疗价格差距;拉开不同难易程度诊疗项目之间的价格差距;拉开儿童患者、高龄患者与普通年龄患者之间诊疗价格差距。

  中医院医保报销起付线下浮一级

  试点市、县(市、区)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科学测算辖区内参保人医疗服务平均费用和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合理确定结算总额,打包支付医联体。认真执行门诊统筹和一般诊疗费政策,落实向上转诊患者累计起付线和向下转诊患者不再另设起付线政策。制定差别化的医保中医药补偿政策,执行中医院医保报销起付线比当地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标准政策。

  向下转诊不再另设起付线

  认真执行门诊统筹和一般诊疗费政策,落实向上转诊患者累计起付线和向下转诊患者不再另设起付线政策。制定差别化的医保中医药补偿政策,执行中医院医保报销起付线比当地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标准政策。

  重点畅通患者下转渠道

  要明确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收治病种范围,制定双向转诊标准,完善转诊流程,重点畅通患者下转渠道。要成立专家组,统一质控标准,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质量管理和指导,确保医疗安全和质量。

  慢性病签约患者可享长处方服务

  鼓励医联体内部药品、耗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满足一般常见病、诊断明确且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在医联体内部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需求,对部分慢性病签约患者可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

  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

  医联体要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十类重点人群为突破口,完善服务流程,强化政策宣讲,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

  ➤➤➤200多个医联体打造“家门口的医院”

  好技术跑到家门口 医联体建设让群众看病“免颠簸”

  2018年7月27日上午,唐山市人民医院心电图室李志坤医生坐在电脑前审阅着每一张心电图影像,一张来自张家口尚义县人民医院的心电图引起了她的注意,感觉这是一张急性下壁心肌梗塞的图。李医生在唐山市人民医院与张家口尚义县人民医院远程心电图对接微信群中,立即上传了患者的心电图照片,提示尚义县院方对患者进行明确诊断救治。

 

  唐山市人民医院搭建的远程心电平台。记者张艺萌摄

  这种联合作业模式是唐山市人民医院搭建的远程心电平台。李志坤医生告诉记者:“在偏远一些的、医疗实力没有特别强的地区,如果出现了像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分秒必争的病,患者会就近治疗,但是医疗实力雄厚的医院在诊断过程中可以进行远程教学,把好的经验介绍给他们,大家共同成长。

  唐山市医联体建设成为破解群众“看病难”的有效途径。目前唐山市医联体建设初步形成四种模式,即成立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其中仅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受益人口就超过120万人。

  把病床“搬”进家中 小举措解百姓大忧愁

  “有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之后看病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在路上来回折腾了。”53岁的邢台威县固献乡沙河王庄村村民王玉群一边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于华章,一边激动地说。

 

图为“私人医生”王炳坤为于华章量血压。周立军 摄

  王玉群口中所说的医生上门服务是2017年邢台威县在河北省创新推出的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是威县开展健康扶贫过程中的又一“暖心工程”。针对贫困群众无法住院治疗,在家治疗医疗费用又不能报销的问题,2017年4月威县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基础上,率先探索贫困人口病员家庭病床服务项目,将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质的乡镇卫生院确定为家庭病床服务机构,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高血压病Ⅲ级合并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遗留后遗症等七大病种患者提供定期上门巡诊,同时帮助贫困患者制定相应的居家治疗和护理方案。

  ​➤➤➤代表委员说

  张志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

省政协委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志强委员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林红 摄

  "只有当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进而形成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后,健康有序的分级诊疗秩序才能自然而然地形成。"省政协委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志强委员说,三级医院如何将医疗资源下沉?“互联网+医疗健康”方式或许是最便捷的手段。

  张祥建:患者医疗服务“零等候”

省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血管神经内科张祥建。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林红 摄

  “以前去大医院挂号,起早出门还要担心挂不上。现在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群,随时随地可以与业内专家对话。”省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血管神经内科张祥建自豪地说:“我们医院为患者建立了多个“患者交流群”,建立了“脑血管病分级诊疗服务区域中心——石家庄市双向转诊网络”体系,并在这个网络体系中,公布了我们医办室的电话以及石家庄市17个县24个医院的值班电话。如果有患者需要转诊治疗,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的医院进行转诊,做到随时咨询,随时回应。”

  郑文凯:全民健康需“赢在起跑线上”

省政协委员、邯郸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郑文凯委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林红 摄

  邯郸市作为河北省的医改试点城市之一,在医改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大医院的医生不能当坐堂医生。”省政协委员、邯郸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郑文凯委员介绍,邯郸市利用大医院的专家教授,以健康小屋的载体走村串户,采取健康体检、坐诊、随诊、健康讲座等形式,形成“医防融合、防治结合”的服务模式,切实发挥了慢病干预的作用,丰富了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内涵。

  ​​➤➤➤热点评论

  梳理这几年的医疗改革,不仅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更重要的是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路径和方法。比如说,通过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形成了医疗领域各方面改革统筹兼顾、整体协同的局面,形成破解“以药养医”等痼疾的合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实现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等改革举措,都纳入医改的大棋局之中,既打破利益藩篱、取得实际成效,又在客观上形成了齐头并进的改革矩阵,推动中国医疗事业不断前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医疗改革、建设健康中国,功在日常、志在不舍,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用每个人的健康支撑起充满活力的“健康中国”。(李 拯)

(据人民日报、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发布、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