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聚力脱贫攻坚 听听保定团代表准备怎么做
来源:长城网 2019-01-17 17:44:15
A- A+

  2019年河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几次提及了脱贫攻坚。

  “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深入推进产业、就业、科技、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兜住贫困群众底线。”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村’治理组合拳,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代表们用心的听,认真的记。长城新媒体记者郑佳洵摄

  两会上,各个代表委员们用心听,认真记,积极谈。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聚力脱贫攻坚,保定团代表们的建议暖了人心。

  “扶贫还需扶智”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建议,要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辐射带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希望河北能提供更多政策上的支持。

  省人大代表、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长城新媒体记者郑佳洵摄

  作为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的校长,王淑英有36年的教育从业经验,曾当选2018年度“中国好校长”。“教育扶贫不同于其他,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早在2017年,保师附校教育集团就将阜平县龙泉关、白河、阜东三所学校纳入集团管理,有5000多名师生加入保师附校的大家庭。

  “我们不仅带去了优质的教育人才,还有先进、有针对性的教育理念。托管的三个学校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经有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在龙泉关小学,我们将孩子的教育与家乡的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去发现龙泉关的历史文化价值。”王淑英认为,依托名校集团化办学,有助于构建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在实施过程中,实现教育需求、顶层设计、落地措施、任务节奏、考核评估“五项精准对接”。

  “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一些政策的支持,充分发挥第三空间信息化的带动发展,我们要通过信息化来打造城乡一体化优质发展,比如说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等形式实现网络资源等优质资源的共享。”王淑英坦言,其实就是“它那里缺什么,我们这里就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补什么”。

  “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目前,县级医院农村贫困建档立卡人员住院自付比例不超过10%,这一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我带来了相关建议。”保定市阜平县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华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关注健康扶贫,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

  省人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华龙。长城新媒体记者郑佳洵摄

  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根据国家健康扶贫工作要求,阜平医院紧紧围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人口、特困人口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大病集中救治、对口帮扶、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相继出台了《阜平县医院“先诊疗、后帮扶”工作制度》、《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刘华龙说,身边的很多村民都受益于此,一万多块钱的花费最后只需要自己付十几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阜平县医院的健康扶贫只是一个缩影。针对本县实际,阜平县又单独制定了“1、 8 、0”的医保政策,100%报销,80%报销,0押金(垫付押金)。记者了解到,阜平县财政每年拿出1200万元专门为60岁以上参保农村居民报销使用。即60岁以上参保农村居民在阜平县县、中两院住院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重保障提高待遇后的自负合规医疗费用100%报销。

  有了政策还得有人才。2017年7月20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阜平医院揭牌仪式在阜平举行。随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选派了优秀管理和医疗团队,制定了医院发展规划,倾力支持阜平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阜平县的医疗技术水平在稳步提升中。

  “希望在以后能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省、县、乡、村四级医联体绿色通道,构建大数据与大健康中心,使老百姓在阜平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优质服务,为县域及周边群众提供健康保障。”刘华龙说。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

  “目前看来,我们的光伏扶贫在曲阳县成效显著。”英利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郑小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依托光伏电站开发的丰富经验和良好口碑,安排专业团队对保定几个贫困县的光伏资源和地理状况进行实地调研后,拿出了具体方案。2018年,我们在曲阳县做的集中并网式电站,一个电站就能解决600多户的脱贫的问题。”

  近年来,曲阳县抓住国家支持光伏扶贫的政策机遇,努力把光伏扶贫这件好事高质量办好,使“阳光收入”精准惠及贫困群众。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整合荒山荒坡1485亩,建设村级光伏扶贫项目99个、29.7兆瓦,电站收益覆盖贫困村159个,贫困群众每年直接增收15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2600余万元,带动近1300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走向富裕的有效路径之一。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河北省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曾提出,通过实施6大产业扶贫工程,重点提高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加快实现产业就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

  意见指出,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林果、乡村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公益岗位等产业项目和支持引导就业措施实现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获得稳定收益。到2020年,形成县有主导产业、乡有生产基地、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发展壮大产业,才能有效拔出穷根,助推农村加快发展。(记者郑佳洵)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