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李鹏亮代表:民企高质量发展要自己“争气”也需外部“打气”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08:54:59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李鹏亮。长城新媒体记者烟成群摄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措施,着力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但现阶段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面向民营企业的政务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与动力不足、人才紧缺等。”1月17日,河北省人大代表、邯郸丛台酒业总经理李鹏亮告诉记者。

  李鹏亮说,在民营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部分部门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监管又重于服务的情况,个别审批部门自由裁量权较大,存在利好政策执行走样变形的情况;相当部分企业面临着适用人才紧缺、人才外流等困境,发展后劲不足,整体竞争力不强,创新能力与动力不足,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低端。

  “民营企业要更好地发展,需要自己‘争气’,也需要外部‘打气’。在民营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的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营造民营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李鹏亮告诉记者。

  李鹏亮认为,相关部门应增强政策的精准性,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强化政策的执行力。健全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定点联系民营企业等制度,切实增强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让民营企业少跑路、多办事、办成事、办好事;提供精准化的政策对接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创新政策落地促进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构建完善一系列立体的平台体系,包括行政服务平台、新型金融平台,通过平台形成资源的聚合效应,为企业提供系统性和一体化的支持服务。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状况,完善覆盖民营企业初创、成长、发展各阶段的具体政策,切实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努力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市场拓展、资源利用等综合性服务,满足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需求;鼓励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扶持一批基础良好、潜力巨大的地方企业,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打造河北省民营企业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

  在聚集人才要素方面,要深入构建政企人才开发模式,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服务等有效措施,让各类人才各展所长,各得其所;推动高校、国企、民企在相近研究领域中,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建立双边或多边技术协作,汇聚产业的研发需求,推动研发的信息交互,促进人才资源、科技资源高效配置与利用,推动产学研结合、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新时代河北发展的新篇章离不开民营企业的贡献,离不开企业家的奋斗。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提振企业家信心;健全优秀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确保惠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通达性,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对民营企业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给予更多理解、宽容,让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探索“创二代”企业家培训机制,助力河北民营经济传承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对河北民营企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李鹏亮说。(记者烟成群)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