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三位代表议政:关乎生态,关乎水源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08:56:51
A- A+

  王文河代表(中)、高岚代表(右)、王鑫代表(左)。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笑宇摄

  “这次审议中,高岚第一天就关于首都‘两区’建设中营造林后期管护提出了建议,今天我们两个都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谈了建议,我觉得没谈够,一会到我屋里,针对这个事情,再深入聊一聊。”1月16日晚,省人大代表王文河招呼高岚代表、王鑫代表。

  三人都来自张家口怀来县,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潮白河上游均流经或源于张家口;怀来县地处北京上风上水,当仁不让地成为首都“两区”建设的“排头兵”。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高岚从造林护林角度、王文河从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建设角度、王鑫从经济林角度分别谈了张家口“两区”建设。

  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俯视图。孙慧军摄

  怀来廊道绿化情景。孙慧军摄

  从“两区”建设中寻找机遇

  王文河是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部灌装车间主任,走出单位南门不远就到了官厅水库湿地公园的范围,他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湿地公园建设前后的变化。

  20年前,王文河刚到公司工作时,水库周边的农村种的都是土豆、玉米等五谷杂粮,“那时候基本都是靠天吃饭,水进地退,水退地进,人在向水库争夺生存空间”。

  后来,搞湿地公园建设,一些村民也并不理解,因为水库周边要退耕还林。大家有一个担忧:本来就没有多少地,种树以后,如何生存?

  周边一些中小型企业员工也觉得,湿地公园建设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成本:“建设湿地公园,公司需要煤改气、购置相关配套设备,还可能改变原有的工作方式。光改造成本就有几百万吧。”

  官厅水库作为北京的备用饮用水源地,湿地公园建设对水质条件有了更高的要求。官厅水库周边的农村和企业虽然存在各种各样的疑虑,但大家对建设湿地公园形成了共识。

  如今湿地公园有了雏形,优质的生态环境引来了越来越多北京游客,他们到这里看古迹、观美景、品美食,到葡萄园搞采摘。当地群众也发现了商机,“收益比种地高了很多,而且还省心省力”。

  王文河说:“现在张家口建设‘两区’,我们要充分抓住变化带来的机遇,一些事情看上去改变了已有的生活生产方式,但转个弯,就能发现里面的机会。”

  “我同意你的说法,在推动湿地公园建设的同时,当地群众也要转变观念,在变化中发现机遇。”王文河提到的也是高岚关注的话题,在2018年全省两会上,高岚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

  植树造林后,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成为最美的风景。高岚摄

  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一景。王文河供图

  造林、护林要与北京对接、协同

  高岚从“造林之后谁来护林”的角度谈了对张家口“两区”建设的建议。

  数据显示,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张家口,2018年完成造林绿化601.02万亩,占全省营造林任务的60%以上,超额完成全年营造林任务,全市林木绿化面积从改革开放前的430万亩增加到2759万亩,林木绿化率从8.6%提高到了50%。

  “中标单位造林管护结束后,这些林木由谁管理?管护队伍是否健全?技术能力是否匹配?管护经费由谁承担……这些是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高岚走访调查发现,绝大部分造林后期的管护工作由属地乡镇村承担,且一些丘陵山区、欠发达乡镇补齐造林短板的任务重,而这些乡镇往往人力物力匮乏。随着造林面积逐年增加,农村劳动力逐年减少,这些地区造林后期管护矛盾日益凸显。

  高岚是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该乡的麻黄峪村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相邻,一山之隔,两侧是两种不同的造林、护林成效:

  同样造林一亩地,门头沟方面投入是4000元左右,张家口方面的招标价格仅为1000元;由于标准不同,同样是石山,门头沟方面先挖一个大坑然后将土背上山填入坑中,张家口方面只能选择土壤条件较好的山上挖坑栽树;同样是选树,门头沟方面选用七八十厘米高的或者一人高的树,张家口方面只能选用三四十厘米高的……

  差距还存在在护林上。与孙庄子乡隔山相望的门头沟区斋堂镇向阳水村只剩不到十户人家,这个村是搬迁村,而这些户没有搬迁的主要原因是可以担任生态护林员——北京方面为了护好林,建立了一整套较完善的护林管理制度。

  而在张家口一些村庄也趋于消亡,但人去村空,即将面临空留山上树木无人管护。由于营造林后期没有配套的管护政策,护林防火工作由当地村负责人兼任;由于点多面广,加上还有其他各种工作要做,他们也常常有心无力。

  “几年下来,几乎同一时间造林,北京方面已经绿树成荫,河北这边则差很多。”高岚说,“所以,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要先实现从农民到生态工人的转变,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也需要上级相关部门多支持多帮助。另外京张两地山水相连,头顶同一片蓝天、呼吸同样的空气,还要从省级层面与北京建立协同护林机制,为邻京乡镇间护林防火工作的‘传帮带’提供制度保障。”

  怀来县海棠花节吸引了北京、天津的游客。孙慧军摄

  怀来县良好的生态吸引了鸟类栖息。孙慧军摄

  优化造林品种的结构

  “高岚刚才提到了张家口一组数字很有说服力。不过,我在调研时发现,造林时,防护林和用材林比例偏高,经济林数量偏少,这就需要调整品种搭配,优化组成结构。”王鑫说。

  王鑫的另一个身份是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所在的小南辛堡镇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八棱海棠产区,现种植面积两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0%以上,年产值4000万元左右,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济林与防护林、用材林相比较,在防风治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改善生态环境上没有本质区别,但经济林却有着防护林和用材林难以比拟的优点。”王鑫说。

  以海棠树为例。怀来县每年在小南辛堡镇举办海棠花节,吸引了大批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农业品牌,带动了当地的发展。而当地生产的优质海棠果,也销往全国各地。

  以杏扁为例。怀来县适宜杏扁种植,即使在气候干旱的山地也能生长,为周边村民创造了不少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加快收回造林成本,缓解成林后的管护资金压力,为造林工程的可持续性提供保障。

  “高岚提到造林后期管护的问题,如果有了经济林,这个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大家会很关注造林后的成果,不仅能提高就业质量,扩大就业空间,还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王鑫说,“因此,我在人大代表建议中提出林业部门在有关植树造林的项目中,增加种植经济林的数量。”

  ……

  “无论是官厅水库湿地公园,还是植树造林的后期管护,都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作为省人大代表的作用,提出一些高质量的建议,促使‘两区’建设能更好地推进。”

  夜色已深,三位省人大代表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各自的房间,并约好下一次交流的话题。(记者张世豪张笑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