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兰玉代表:装备制造业与钢铁业需互相借力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09:02:53
A- A+

  王兰玉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摄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填补了省内多项技术空白。目前,部分钢铁企业没有进入下游高精尖用户,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1月17日下午,唐山代表团分组审议后,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玉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王兰玉代表介绍,河钢集团转型升级步伐非常快,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已成为我国第一大家电钢产销企业。海尔、格力、美的、奥克斯、西门子、博世等家电巨头,都已成为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的用户。唐钢家电钢的用量,已接近这些家电巨头全部家电钢用量的50%。唐钢公司年产汽车钢700万吨,已跃升为全国第二大汽车钢供应企业。

  目前,河北装备制造业已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河北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对此,王兰玉代表认为,河北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雄厚的钢铁业的带动和支撑。随着钢铁产品性能、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河北钢铁业的竞争力将得到迅速提升。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的大背景下,河北装备制造业与钢铁业如何互相借力发展、取得双赢?王兰玉代表表示,必须抓住三大机遇:一是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批,雄安新区将建设绿色低碳之城。作为绿色低碳之城,雄安新区的钢材消耗量肯定越来越少,这就要求钢材的强度越来越高。这就为河北装备制造企业与钢铁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

  二是装配式住宅标准出台,钢材需求量势必大幅提升。未来,雄安新区将广泛应用绿色装配式建筑来优质高效地推进城市建设,并形成系列标准,创造出绿色、智慧、可复制的城市建设“雄安模式”。对于装配式住宅生产企业来说,要加大研发力度,包括墙板、楼板、天花板等房层部件的研发,以及用钢的研发。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研究出台支持装配式住宅生产企业的政策,鼓励支持装配式住宅工厂建设。今后,随着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装配式住宅的需求量巨大。

  三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汽车行业是用钢大户,我省不仅仅要做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公交车,还要研发生产新能源轿车。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为抓手,撬动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崛起。(记者吴新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