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让消费需求多些“绿色”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1-18 10:07:21
A- A+

  “环境治理,从来都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全民共建,才能实现。”石家庄环境卫生管理处太行填埋场生产科副科长李静代表说。

  据介绍,根据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作为46个试点城市之一,石家庄在2020年要实现生活垃圾回收率35%。目前,石家庄市区日产生活垃圾2600多吨,已经接近这座城市处理生活垃圾的上限。而现有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法,只有填埋和焚烧。

  “以居民小区生活垃圾为例,如果居民在投放垃圾时能进行一次简单的分类,把可回收利用的物资分拣出来,既能节约社会资源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也能减少垃圾处理压力,减少污染的可能。”李静代表建议,应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增加社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的投放,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为下一步垃圾分类实施到位做准备。“当然,还要注重减少垃圾的产生,提倡绿色消费。”

  就扩大消费新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相关举措。对此,河北晨阳水性涂料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刘宏亮代表谈了他的想法。

  “新的消费需求中,绿色消费正成为一种时尚。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积极寻找培育本行业的绿色产品,掌握市场先机。”刘宏亮代表说。对家居行业来说,当下装修材料最大的污染源头是甲醛和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体损害较大,传统涂料产品是VOC排放源头之一。“新消费需求下,绿色环保产品就是机遇。”

  “以环保税为例,加大了对污染企业的税费征收力度,鼓励企业绿色生产。对于技术研发多,产品换代升级快的企业,政府可以适当给予技术改造的资金帮扶,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扩大绿色生产企业的阵营。”刘宏亮代表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壮大蔬菜、果品、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

  民建邯郸市委副主委、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涛委员,对其中提到的“绿色农业”有着切身体会。

  “我们园区作为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主要有蛋鸡和绿色有机蔬菜两大产业。其中,绿色有机蔬菜比普通产品的售价高出将近50%。”凌涛委员说。

  凌涛委员介绍,如今,他们产业园蔬菜播种面积达到55万亩,叶菜供应占到了北京叶菜市场份额的25%。园区推广使用生物菌肥和有机功能肥,减少了70%以上化肥和农药使用;推广“禽—肥—菜”循环农业模式,实现了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

  “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前景广阔,需要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去引领和扶持,还需要物流、技术培训等系列配套措施。多方合力,我们可以适应消费升级要求,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参与的绿色农业产业链条。”凌涛委员说。

  文/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