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刘华龙代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保限价实行开放补偿政策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1:22:00
A- A+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不少代表对健康扶贫格外关注。

  省人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华龙就此提出了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郑佳洵摄

  “目前,县级综合医院担负着全县农村贫困患者医疗救治服务,根据国家省、市、县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对农村贫困人口除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外,要求住院报销比例不低于90%,自付比例不超过10%。”省人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华龙就此提出了疑问,“医院在完善“合理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四合理情况下,仍有两类病人存在自付比例超标问题。”

  刘华龙认为,骨科四肢节外伤类和不满60岁膝、髋关节疾病需要救治的病人,由于骨科耗材医保实行限价管理,关节类手术耗材价格较高,部分超出医保限价(自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采购),在病人完成治疗后,报免比不能达到90%。

  此外,产科计划性剖宫产和单胎顺产病人由于医保实行定额补助,计划性剖宫产1200元,单胎顺产500元,保定市人社局、物价局、卫计委下发的单病种县级收费标准分别是剖官产4414元、单胎顺产1712元,按照目前医保补助比例贫困人口自付比大大超过10%。

  “在具体实施执行过程中,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前期调研,发现确实存在此类问题。”为更好地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服务,刘华龙带来了四点建议。

  刘华龙建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保限价实行开放补偿政策;实行脱贫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特殊补偿机制;加强一卡通建设,实行多部门形式信息共享机制,做到准确识别患者身份,精准掌握患者病史,明确患者诊断及治疗,确保患者诊疗过程一致性。(记者郑佳洵)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