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发掘传统文化,助推河北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3:53:54
A- A+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生发地和承载区,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丰富灿烂的河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那么,如何发掘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今年河北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保护好才能发展好

  会外连线:1月17日,邢台市桥东区长信小学鼓乐齐鸣,长信村民间艺人王国强正在指导学生学习打鼓。王国强是长信排鼓第五代传承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是他考虑最多的问题。

  长信排鼓是邢台县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鼓乐,据记载,排鼓起源于明代,鼎盛于清代。现集中在郭村、会宁、兰羊、口头、东良舍、孝子村、盖宗、长信、石相一带,其中,长信排鼓最具特色。

  1月17日,邢台市桥东区长信小学鼓乐齐鸣,长信村民间艺人王国强正在指导学生学习打鼓。

  锣鼓声铿锵有力,节奏变化多样,队形变换无穷,生动再现了民间喜庆时气氛浓烈、锣鼓喧天的欢乐场面,洋溢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生活气息。2007年,长信排鼓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国强告诉记者,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于文化的接受更侧重于新颖时尚,作为民间传统表演形式之一的排鼓,面临着生存空间日渐狭窄,专业人才青黄不接,发展经费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以来,邢台市桥东区长信小学将长信排鼓引入校园,开设校本课程,聘请王国强等民间艺人,在每周三、周四为学生授课,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凡是想要学习排鼓的年轻人,我都义务传授,希望这项宝贵的鼓乐,能够在我手中继续传承下去。”王国强说,这门艺术不仅需要热爱排鼓的人努力,更需要社会的全面参与和支持。

  直通两会:“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我想借用大家都熟悉的一句话:‘从娃娃抓起’,文化传承需要潜移默化。”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巨鹿县七夕乞巧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敬双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邱敬双认为,这种形式就很好,“就拿我来说吧,从小看着姥姥、母亲织布,渐渐喜欢上了这门技艺。”

  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巨鹿县七夕乞巧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敬双。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省人大代表李德升建议,加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在小学阶段开设传统文化课等方式,使校园成为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广泛开展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悟践行传统文化。

  作为邢台市三中、四中的校长,李德升代表说,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引导青少年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小的时候沧州人大都练习武术,现在的孩子基本不会。‘沧州武术之乡’要展示出来,传承下去是最重要的,否则就会丢掉美名。”省人大代表、沧州市贸促会副会长尹广军不无遗憾地说。

  尹广军代表告诉记者,传统武术文化进入校园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强身健体,将来还能影响他们的下一代,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发展好才能保护好

  会外连线: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过大年。1月17日,在中国宫灯之乡——石家庄市藁城区,这里家家户户都在全力赶制宫灯,藁城宫灯正源源不断地将喜庆和祝福送往海内外。

  屯头村村民们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藁城宫灯已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宫灯、彩灯、八角灯、球形灯、瓜形灯、大型艺术灯、塑纸灯、日韩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

  藁城宫灯历史悠久、产品丰富多样,2006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藁城区宫灯生产企业和加工户达1100余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产品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宫灯产业转型发展,牵头成立了藁城宫灯行业协会,组织宫灯老艺人、生产大户研究改进工艺,已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宫灯已经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灯、圆梦灯。

  直通两会:“拿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要本着艺术品生活化,生活品艺术化,把艺术、文化、生活紧密结合。”省人大代表、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王自勇说。

  河北省人大代表、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王自勇。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近年来,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与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开发研制的新型实用礼品酒——习三内画艺术酒,将驰名中外的衡水老白干酒和精美绝伦的冀派内画工艺美术相结合,送给人们的是浓浓的衡水乡情,带来的是悠悠美酒文化情,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通篇讲到了创新,文化更需要创新。”王自勇代表认为,非遗并没有脱离现代生活和时尚生活,非遗元素如果融入现代生活,就能达到传统文化弘扬的效果。

  “纵观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处于继承、发展和创新的动态变化之中,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邱敬双代表说,我们应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邱敬双代表以手织汉锦技艺为例,“从西汉一直传承至今,从未间断”。她说,今天我们不但要传承,还要结合现代的技术,进行创新,赋予它新的生命力,让更多的人接受,才能保证技艺流传。

  河北省政协委员、剪纸艺术大师高佃亮。长城新媒体记者杨亚红摄

  “一个是创新引领去传承,再一个就是平台建设去推广。我觉得做好了这两点,我们就能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做好!”省政协委员、剪纸艺术大师高佃亮信心满满地说。

  在高佃亮委员看来,现在我们的剪纸手艺在全国是领先的。“接下来就是内容,比如说我自己就以冬奥会举办地为主线,创作了独具特色的四十八幅剪纸作品。只有这样做,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传承好才能利用好

  会外连线:1月12、13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国》经过新一轮加工复排后,在石家庄大剧院亮相,生动再现了李保国情系群众、扎根太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再一次打动了观众的心,现场掌声不断。

  近期热播的第二季《国家宝藏》中,有了河北博物院的身影,长信宫灯、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彩绘散乐浮雕三件宝贝的精彩亮相,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感受到河北历史文化的壮阔。

  2019年,河北将通过组织举办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周末游河北”等主题活动,持续提高河北文化和旅游影响力。借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平台,进一步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

  直通两会:省人大代表刘新岗建议,建设好县级和县域博物馆,让更多的基层民众特别是农民朋友能走进博物馆,分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接受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熏陶。

  河北省人大代表、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刘新岗。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作为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刘新岗代表说,县级和县域博物馆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公众的文化享受和民生需求,更有利于传统文化和地域文明的传承彰显,还有利于文物的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

  “如果说,最初从事手织汉锦的产业,是因为对手织汉锦技艺发自内心的喜爱,不希望看到这个传承了几千年的技艺濒临失传。那么,十年后,当我看到因为这个产业的振兴,带动了成千上万姐妹在家门口就业,看到了很多农村贫困家庭,因为有了这门手艺,生活得到改善,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多的是使命和责任!”邱敬双代表说。

  邱敬双代表告诉记者,下一步,自己将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传帮带”上。所谓“传”,就是通过非遗进校园等形式,让这门技艺“后继有人”;所谓“帮”,就是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所谓“带”,就是发挥文化产业带动作用,推广“带动式”扶贫模式,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家庭通过勤劳双手改变命运。

  “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已经从物质追求演变到精神追求,怎样释放文化的红利效应,我觉得应该在这些方面好好做文章。”王自勇代表指出,“河北是文化大省,但是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文化强省。”

  ●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贺宏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