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3:54:52
A- A+

  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近一年来,全省上下坚持领导带头,健全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截至2018年底,“双创双服”活动确定的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31个专项已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河北两会上,就如何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关注:精准服务民营企业

  省人大代表、河北冀正律师事务所主任边丽英。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摄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地位低、规模不大、产值不高,不但融资困难,还常常遇到玻璃门、弹簧门。近日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40条具体扶持措施,应该说非常具体、非常有力,对于我省民营企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省人大代表、河北冀正律师事务所主任边丽英说,有了好政策,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推动,金融机构很难给其贷款,企业很难起死回生。建议执行中更多地对小微企业加以精准扶持,避免出现更多的“昨天创办企业,今天企业倒闭”的情况。

  意见中提出,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全面清理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依法依规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

  边丽英建议,关注年底的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她说,由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服务于大企业的小企业,干了活得不到钱的大有存在,由于依赖其生存,不能催也不敢催。建议有关部门对此予以关注。

  边丽英说:“各级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进入了发力期。政府每年都强调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如何把政策落地,才是根本。建议把40条措施落实情况在一定时期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立忠正在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胥文燕摄

  2018年,石家庄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为民营经济的繁荣保驾护航。

  2018年,廊坊市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从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切实保障民企用地、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等九个方面出台23条扶持举措。

  2018年,邢台市印发了《“两不见面”一站式代办服务试点方案》,选择邢台经济开发区、清河县、威县和临西县作为试点县(区)。

  ……

  2018年作为“双创双服”活动的开局之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了全年目标任务的落实。

  省政协委员、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立忠说:“2019年,双创双服工作将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进一步推进,以培育创新平台和市场主体为重点促进创新创业,以帮扶企业和项目为核心服务发展,以重大民心工程为关键服务民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如何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王立忠说,要帮民营企业“克难”,真正把好政策传递给企业。另外,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招商引资,主动热情地为招商牵线搭桥,并且为招商引资做好服务协调工作,让“引”可以有“绿色通道”。

  2018年,新创建省级各类创新研发平台160家,24家省以上“双创”基地、25家重点培育小微“双创”基地、280个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各市新建市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151家,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768家。全年市场主体总量达538.11万户,其中企业总量达到147.72万户。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2万家,总数达到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两年新增近300家,是2017年前历史总和的1.5倍,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415亿元。15项科研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

  王立忠说:“2019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着眼企业长远发展,侧重全面提升企业‘双创’能力,大力推进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为市场输入新鲜血液,激发企业活力。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胥文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