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董左桂:精准扶贫 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01-18 14:26:00
A- A+

  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记唐山白龙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左桂

  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

  18年,她由一名普通的农妇,成为一名社会公认的民营企业家,唐山市“双学双比”女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然而,在她眼里,最看重的还是人大代表这个称谓。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带动群众致富,热心扶贫资助困难群体,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宽广胸怀。她就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唐山白龙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左桂。

  和董左桂打过交道的人,都称她是热心肠大姐。不管是自己企业的员工还是贫困乡亲,只要有求于她,她总会义无反顾伸出援助之手。用她的话来说,只有主动作为、升华人生,才能真正担负起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才不负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唐山白龙面粉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命名的农业龙头企业。公司的上游产品小麦都是从山东购进。面对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家乡父老,董左桂多了份心思:当地的土壤、气候适合小麦生长,况且这里的祖祖辈辈都播种小麦,何不就地取材,为乡亲们打开一条致富路?于是,董左桂动员当地农民组建起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公司引进小麦品种,对合作社员给予技术指导,和种植户签订了小麦购销合同,打造订单农业。这样一来,不仅公司加工成本低了,而且农民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双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董左桂还创办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园,为从事种植业的姐妹们提供反担保。创业园至今已经帮助31名妇女申请小额贷款248万元,为拓宽妇女就业打开一条门路。此外,董左桂成立的“丰南区绿洲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6家大棚种植户,形成了集耕种、种植、收货、销售、运输一条龙产业链,使大棚种植户从单打独斗到合力共进,实现了稳种稳收。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馈社会已经成为了董左桂的自觉行动。多年来,她谨以个人名义捐款捐物已经超过100万元。除此外,在各级各部门组织的“送温暖”活动中累计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以及老年公寓、养老院、光荣院、截瘫疗养院、学校捐款捐物达70万元。 “作为一名企业家、一名人大代表,扶贫济困是我应尽的一份责任。”每逢佳节,董左桂都会为贫困户送上一些生活必需品,用她那颗滚烫的心温暖着这个社会。

  □本报记者媛媛通讯员翟国强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