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鑫代表与八棱海棠的故事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4:43:00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鑫。长城新媒体记者王鑫摄

  人物: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鑫

  “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提起海棠,人们更多会想到鲜红明亮的海棠果、鲜艳夺目的海棠花,殊不知这海棠和带动致富、涵养水源、环境支撑也有莫大的联系。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鑫来自张家口市怀来县,是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是农村致富的带头人。面对镜头,他说,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八棱海棠因其果实表面有5条到8条棱起而得名。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是我国最大的八棱海棠栽培基地,素有“海棠之乡”的美誉。

  早年间,王鑫从事海棠果营销生意,用他的话说,就是把村民种植的海棠果收上来,销往各地水果市场。21世纪初,南方水果大量进入北方市场,王鑫的生意显然受到了影响,海棠果卖不上好价钱,村民也就任凭果子掉落一地,王鑫看着这鲜红透亮的果子白白烂在地里,很是心疼。

  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王鑫就是这么做的。“2002年的一天,有两个北京人来园子里,说‘你看这树多好看啊!挂着红彤彤的果子,如果种在我的院子里效果肯定特别好。”王鑫说,“我看见他们看着这海棠树跟发现宝贝似的,突然就想到把这海棠树往绿化市场上推广,试试看,用现在的话说,就叫‘创新’嘛。”

  八棱海棠枝条柔软、树形圆润,开花时繁花似锦,挂果时间长。八棱海棠作为绿化树种,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广泛用于道路绿化、园林制景、别墅点缀等。

  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先机,王鑫此举有效调动了村民种植八棱海棠的积极性,他将自己的所学和经验倾囊相授,小南辛堡镇八棱海棠种植逐渐形成规模,家家户户实现了经济增收,村民都跟着富了起来。

  王鑫说:“在我推广八棱海棠用于绿化树种之后,我们小南辛堡镇的八棱海棠种植面积从当初的五六千亩发展到现在的两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0%以上,而且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

  据了解,怀来县每年在小南辛堡镇举办海棠花节,吸引了大批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农业品牌,而当地生产的优质海棠果,也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张家口市正逐步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小南辛堡镇这两万亩八棱海棠也在为“两区建设”做着贡献。王鑫说,“小南辛堡镇地处官厅水库南岸,官厅水库又是北京市饮用水的备用水源地,紧邻水面大规模种植海棠树,具有调节气候、降低空气污染、保持水土、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的重要作用。”

  王鑫与八棱海棠的故事,是带动老百姓致富的传奇,同时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的一段佳话……(记者张笑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