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宋敬代表:让取暖热计量收费真正落地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5:35:04
A- A+

  宋敬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摄

  “通过会前调研,我们发现一个现象:最近几年气候异常,供暖期前和供暖期后的一周时间,往往气温比较低,老百姓体感不舒服,所以政府要求供热企业提前供热和延后结束供暖的时间,这就给供热企业增加了运行费用。取暖季有的居民家里开着窗户,白白浪费了大量能源,而且居民穿着夏天的衣服,出门也特别容易患感冒。”针对这一问题,省人大代表、保定市财政局政法处副处长宋敬建议,加速推进冬季取暖计量收费,让这一利国利民的政策真正落地实施。

  我国北方地区冬季供热采暖每年消耗1.5亿多吨标煤,占北方地区建筑能耗50%以上,大大高于同等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水平,资源能源浪费严重。

  宋敬代表说,目前采暖收费仍按住宅使用面积来收取,老百姓没有真正享受到节能带来的效益,耗巨资建立起来的热计量收费系统沦为摆设。事实上目前已完全具备按热量表计量收费的条件。从技术层面看,建筑材料的节能技术已为低碳环保节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民用建筑的节能标准,已由原来的50%提高到了现在的75%,以保定市为例,高层住宅的耗热量指标由20.5w/㎡降低到现在的8.5w/㎡,节能效果非常显著。并且从2000开始新建小区采暖管道系统由原来的单管串联系统,改成了分户计量系统,也全部加装了热计量装置。

  宋敬代表表示,冬季取暖如果实行热计量收费,对供热企业和居民来说,都是利好。供热企业可根据气候变化,随时调整供暖期,老百姓用多少的热量,就缴纳多少的费用,供热企业不吃亏。由于每个人的体能不一样,对冷热的耐受程度也不一样,如果实行了计量收费的话,老百姓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温度,如果家中几天没有人居住,就可以把暖气关掉,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低碳节能带来的效益。

  “实行热计量收费,符合市场良性发展的需求。”宋敬代表建议,让取暖消费与水、电消费一样,按需购买、计量收费。目前,可举行取暖消费方式听证会,尽快推进热计量收费真正落地。(记者吴新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