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信金焕代表:网络募捐需要“守门员”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5:35:59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信金焕。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摄

  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衡水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信金焕提出,网络募捐由于门槛低、传播快、互动强,往往可以在短时间内广泛吸引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参与,但是各种以慈善为名的募捐信息在互联网平台上也是真假难辨。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募捐行为的规范和管理,是当前应该引进高度重视的问题。

  信金焕代表表示,在监督方式上可以采取社会监督和机构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募捐平台上发起募捐信息时,平台应该对募捐内容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信息的真实性,并对募捐信息进行备案。平台应该对发布的虚假信息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监管机构应对相关财物的募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管,对未按照募捐目的使用募捐款的,应当作出相应的处理。

  再有,募捐者应该就募捐款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及时公布募捐款的开支明细并提供相关单据,充分利用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生成详细记录,持续对募捐款动态公开。对于多余的捐款,募捐者应该妥善处理,将捐款归还或汇入监管机构指定的账户,使这些爱心捐款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信金焕代表建议,民政、工信、公安、司法、网信等部门要加强对非法和虚假网络募捐行为的打击。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作用,对编造虚假信息进行网络募捐的个人、民间团体和社会组织,要纳入失信黑名单,向全社会公布,对构成犯罪的,公安司法部门进行严厉惩处。同时,还要加大对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犯罪案例的宣传,形成强大震慑氛围。

  “网络募捐需要‘守门员’。”信金焕告诉记者,这个建议主要来自衡水中学模拟两会社团。“衡水中学社团模拟提案议案建议的质量越来越高,我们将多份学生建议提交到了衡水市两会、河北省两会乃至全国两会。”(记者张艺萌)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