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显华代表:改造升级独西公路 解决潘家口水库库区居民出行难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8:49:21
A- A+

  “宽城满族自治县潘家口水库库区乡镇的居民,长期存在出行难、增收难、维稳难、就业难等突出问题,尤其以潘家口水库腹地的独石沟乡尤为严重。”省人大代表、民进承德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显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促进潘家口水库库区周边乡镇的发展,改变革命老区交通滞后的现状,确保库区周边群众的出行便捷和安全,建议对独西公路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省人大代表、民进承德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显华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摄

  王显华告诉记者,潘家口水库位于唐山市与承德市的交界处。当时为了解决天津、唐山两地工农业和城市生活用水困难,于1975年开工建设,1979年落闸蓄水。在水库建设过程中,有6079人就近搬到地势较高的山坡建房居住,称为后靠移民。这些后靠移民长期存在出行难、增收难、维稳难、就业难等突出问题,其中以地处宽城满族自治县最西端、潘家口水库腹地的独石沟乡尤为严重。

  “独石沟乡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百姓生活富足,交通十分便利,由于修建水库,独石沟乡后靠移民生产资料十分有限,人均耕地只有0.12亩,且大多数是在山坡地,十分贫瘠,生产生活条件非常恶劣,后靠移民生活仅仅维持在温饱的边缘。”王显华说,独石沟乡只有一条名为独西公路的公路与外界相连,它修建于1991年,全长22.5公里,路面宽4米,独西公路大部分路段系盘山路,因当初大部分路段为劈山而建,因此临崖临水路段很多,路面狭窄且弯多坡陡,而且公路沿线没有错车平台,导致会车错车很困难。当年劈山修路时,受财力制约,山体一侧岩石削坡不到位,岩石裸露,常年风吹日晒雨淋,风化严重,岩层结构松散有裂隙,路段地质灾害频发,塌方、溜坡经常出现,特别是在汛期,每次降雨,都会有多处路段出现塌方和溜坡等危险情况,为当地百姓的出行带来严重威胁,为独石沟乡发展建设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王显华代表建议对独西公路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可以对现在16公里路线进行升级改造,将现有路基适当加宽,增设错车台,在现有路面基础上新铺设一层混凝土;对部分地质灾害路段的浮石进行排险处理;在临崖、临水和急弯路段一侧安装金属防护栏;修建加固破损的公路挡墙;路边增设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标牌。此项工程投资较小,施工简便易行,但有一部分约6公里的路段在迁西县境内,需要政府帮助协调。”王显华对记者说,在上述路段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打通独石沟乡车厂沟村至兴隆县蘑菇峪乡小东峪这条路,此项工程投资很大,施工任务重且工期长,但能够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记者周亚彬)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