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国发代表: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要实现多个突破
来源:长城网 2019-01-18 19:01:14
A- A+

  两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李建摄

  2019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农”问题是我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千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是我省农业农村系统的努力方向。1月18日,记者就2019年河北如何开展农业农村工作,采访了省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发。

  记者:王代表,您好!您如何评价2018年我省的“三农”工作?

  王国发:去年以来,河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抓重点、补短板、促转型,农业农村工作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具体来说,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5%,增幅提高0.4个百分点;奶业振兴示范省建设成效明显,婴幼儿乳粉产量增加2.8万吨、达到6万吨,市场占有率排名提高5位,位列全国第五,乳制品产量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26万座,1.7万个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整县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7.3%以上,提高0.7个百分点。产业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过5年艰苦努力基本完成,颁证率达到96.3%;全部行政村完成集体资产清查核实任务,5524个村(组)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记者: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农村环境的变化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19年,要做好哪些重点工作呢?

  王国发:2019年要在农业方面实现“三个突破”,在农村方面也要实现“三个突破”。

  农业方面:农业结构调整求突破。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减四增”任务,适度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效农作物,切实增加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园区、农业规模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绿化面积。2019年聚焦27个特色产业带、30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6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做强特色产业。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重点减少分散养殖,增加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加快渔业减量增效,重点压减近海捕捞强度和产量,增加特色渔业、休闲渔业、外向型渔业比重,发展海洋牧场,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奶业振兴求突破。围绕创建“四个一流”(一流奶源基地、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一流乳品品质、一流乳品品牌),2019年全省生鲜乳产量增加20万吨、达到420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实现翻番,达到12万吨。做强乳品加工业,重点推进龙头企业项目建设,重点支持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巴氏乳等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现代草业,坝上草原区以建设生态牧场为重点,山前平原区奶牛养殖大县整县推进“粮改饲”,黑龙港流域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连片发展苜蓿基地。

  产业化发展求突破。抓农产品加工,大力实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倍增计划,2019年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增加500亿元、达到3500亿元。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农产品主产区转移集中,支持主产县建立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主食加工园区,建成一批农产品加工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打造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

  农村方面:人居环境整治求突破。突出整市整县推进,2019年在2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今年作为“厕所革命”攻坚年,坚决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整市整县推进全域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气、电、肥一体化利用项目发展,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提高8.9个百分点,达到9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75%以上,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深化农村改革求突破。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引导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广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力争在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上出成果、出路子、出经验,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求突破。按照全域国土整治的理念,以县为主体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每个市重点支持1至2个示范区,省级重点支持13个示范区创建。各市县选定有条件的区域,科学规划、同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实行市县书记分包,确保每年有明显进展、三年见大成效。(记者郑建卫胥文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