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做强城市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1-19 09:58:09
A- A+

  政府工作报告把“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列为“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重要内容之一。

  如何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搞好空间布局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搞好空间布局规划是发展城市经济的基础,特别是对于紧邻设区市的县(市、区)和完成大企业搬迁的城区,做好规划工作更为重要。”邯郸市肥乡区政协副主席、区中心医院院长霍喜娥委员表示。

  霍喜娥委员介绍,近几年,紧邻邯郸市区的肥乡区对标邯郸市主城区,高标准规划设计,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济“三城齐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全力把城市品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城市的规划、功能设计也要与这个城市的发展定位相适应。”承德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舒建华代表表示。

  前些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周边存在私搭乱建现象,脏乱差的环境严重影响了承德的城市形象。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该市在景区周边共拆迁出近7000亩土地。对于这些土地,该市没有盲目开发建设,而是综合城市、风景名胜区、历史名城保护等相关规划法规和条例,将其中5000多亩土地规划为景观和绿化用地,建设国际旅游城市。

  “专注于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承德市推进多规合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综合整治,整个城市形象有了很大改观。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多来承德旅游度假。”舒建华代表介绍。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对于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省会这样的大城市。”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总经理周爱国代表介绍,未来三年,石家庄二环周边和城区将规划建设10座变电站,逐步将中心城区电网打造成安全可靠、智能互动的一流城市电网。同时大力推进充电桩、充电站等的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省会的推广应用。

  调整、优化城市产业布局,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在衡水市审计局副局长刘毓韬委员看来,增强城市经济实力,要从鼓励科技创新着手。

  “2018年,衡水市拿出1.89亿元对创新团队、企业和领军人物进行奖励,科技人才和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被点燃。受此带动,数字金融及信息安全产业园等多个高科技项目落户衡水。”刘毓韬委员介绍。

  “增强城市经济实力,要大力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这是省工商联副主席、唐山建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英代表的观点。

  近年来,唐山市把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的重要方向。2018年,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目前,该企业已经成为引领唐山文旅融合发展的旗舰企业。唐山市还大力扶持钢铁、水泥企业转型或投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积极承接京津相关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文旅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培育了老工业城市的新兴市场,拓展了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成为唐山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唐山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一、二产业之和。”孟英代表介绍。

  华为、腾讯、京东、天合、维特根等2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在全市1%的土地上,创造了1/7的地区生产总值,年财政收入近百亿元——这个地方,就是廊坊开发区。

  “积极引进高端企业,能够加快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廊坊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院长吴智艳代表介绍,廊坊开发区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目前,以文化创意、会展休闲、跨境电商、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在这里提质增速,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在这里加速集聚。5·18经洽会、国际电梯展、“大智移云”展等200余场展会已经成为廊坊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