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精雕细琢 提升城市品位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1-19 10:01:35
A- A+

  ▶香河“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城市管理的相关数据。香河县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使居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资料图片)记者霍艳恩摄

  城市是吸引聚集产业、提升经济总量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载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搞好空间布局规划,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城市建设和治理一定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只有精雕细琢,才能让城市有品位、有魅力。

  科学规划

  绘就城市“最美蓝图”

  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交通堵塞、环境污染、资源紧张等“城市病”在一些地区较为突出。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规划不到位、不科学,是造成“城市病”的直接原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历史经验表明,城市建设必须以科学的规划为依托。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省人大代表鲍龙认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城市规划要坚持问题和目标两个导向,对标一流城市找差距,围绕百姓需求和期待补短板。“只有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规划目标体系,才能优化空间布局、拓展生态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和用地管理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积极推进城市规划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城市规划体系,逐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规划实施和决策机制。

  “总体来看,我省城市规划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在一些地区,城市规划中仍存在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公开性不够等问题。”省人大代表、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就此建议,应进一步增强规划为先意识,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从区域、城乡整体协调的高度确定城市定位、谋划城市发展。

  “高楼大厦并不是衡量一座城市建设发展质量的标尺,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品质为基本构成的人居环境才是核心问题。”有代表提出,部分城市很少能在公共场所见到独立外出的残疾人,这和无障碍设施的供给水平及使用便利度不佳有直接关系。樊雅丽代表认为,“城市规划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人,应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对特定人群,尤其是弱势人群的公益设施,更需规划在前,做到科学合理适用。”

  智慧管理

  打造城市“最强大脑”

  “如果说规划是城市迈向文明的起点,那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无疑就是‘助推器’。”省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康彦民说,无论是实施城市修补、实现有机更新,还是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补丁问题,都是要让管理服务契合市民需求,让市民享受更舒适更便利的城市生活。

  针对城市资源短缺、交通拥堵等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要善于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问题解决了。”不久前,沧州市民刘冬云通过“沧州全民城管”微信公众号反映,解放西路与永安大街交叉口西北角有部分路基凸起影响市民出行。刘冬云说:“从上报到解决,只用了不到3天时间。”

  沧州、石家庄、廊坊等地近期都推出了功能相似的便民软件,从水、电、气、暖查询和缴费,到医院挂号、缴费、查询就诊报告,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2018年,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P2413(物联网体系框架标准工作组)会议上,由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的“P2413.1智慧城市参考架构标准”框架提案获得一致通过。这标志着中国在参与物联网和智慧城市标准制定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业务架构设计和数据架构设计提供了范本。其应用非常丰富,包括智慧水管理、垃圾管理、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环境监测、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建筑、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

  “需要强调的是,建设智慧城市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为了破解城市化发展难题,提升城市生活质量,让所有市民感受到政策红利。”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认为,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需要整合共享各部门数据,但不同部门的数据系统互不联通,存在“数据隔离”问题;有些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居民需求脱节,缺乏城市居民参与。此外,由于对技术和大数据的高度依赖,智慧城市建设还普遍面临技术安全风险、用户信息安全风险、居民信息壁垒风险等问题。

  对此,梅世彤代表建议,建设智慧城市应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方向,要了解城市运行各方面、各领域的真正需求;要以包容性发展为准则,将技术嵌入到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推动城市居民广泛有序参与到城市发展中来。

  彰显城市风骨

  避免“千城一面”

  “一座城市的伟大,不在于高楼林立,而在于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代表委员们认为,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品位的提升,最终落点是城市的人文气质和风骨。

  “城市文化建设不能‘千城一面’,应该塑造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康彦民代表认为,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文化特征与文化内涵,独特的个性、品位和文化内涵,体现着一座城市卓尔不群的风格与魅力。因此,城市发展要找准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质和文化定位。

  从前无人问津的沙荒地,今日已成居民游客交口称赞的生态区。通过与邯郸主城区在城市规划中的对接融合,在全面加强中部洺州新城建设中,邯郸市永年区建成了洺湖湿地公园。包括该公园在内,王边张边美丽乡村片区、清晖书院、广平府衙复建等88个重点项目建设,让“古韵邯郸、太极永年”的独特魅力不断彰显。

  “城市并不是钢筋水泥的堆砌,而是历史温情和现代便利的有机统一。”省政协委员,邯郸市永年区副区长、民建邯郸市委副主委李红梅认为,“城市建设不仅涉及人们‘身体’的安放,更关涉‘心灵’的栖息。只有让城市发展的人文之光在每一个角落闪亮,城市才能真正成为人们的身心安顿之所。”

  康彦民代表则建议,要用先进的城市文化理念引导城市的发展,不断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努力创新和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城市文化,加强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使城市永葆鲜明的特色、鲜活的灵魂和蓬勃的生机。

□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