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1-19 10:03:40
A- A+

  1月16日,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左二),省政协委员、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冯保中(右二),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鸡泽县小寨镇李贯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义民(右一)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记者邱骥摄

  文化惠民要落到实处,有赖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1月16日,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省政协委员、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冯保中,以及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鸡泽县小寨镇李贯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义民,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如何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展开交流和讨论。

  完善设施体系,缩短城乡差距

  近年来,我省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加大投入和督导协调力度,目前已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但是与城市设施相比较,基层文化设施数量依然较少,且利用率不高。

  “有的村缺文化场馆,有的村文化设施老旧,难以承接文化演出。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关注,得想办法解决。”李义民代表说,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抓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在广大的乡村,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

  对此,冯保中委员认为,要尽可能地缩短城乡差距,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均衡发展。比如,通过完善政策机制,树立向基层倾斜的建设导向,调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乡镇文化站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导致文化工作被大量压缩,结果公共文化服务卡在“最后一公里”。他建议,应加强县乡村文化工作者专业技能培训力度,开展针对农村文化能人等的业务培训,逐步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基层公共文化队伍。

  “文化馆舍和设施应提高利用率,充分发挥文化惠民的作用。”李宝才委员指出,基层文化设施尤其是场馆,既然建起来了,就要实实在在用好,不要成为摆设,“比如博物馆,截至2018年底,我省已有137家,其中121家实现了免费开放,完全可以多举办展览等活动,通过提高利用率,让场馆活起来,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惠民成果。”

  创新供给方式,惠及更多百姓

  “让公共文化服务与老百姓实现零距离对接,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措施。”李义民代表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群体甚至不同年龄段的人,口味均不同,要以群众的多元需求为突破口,从根本上转变自上而下的单一供给方式,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跟踪反馈机制,“让公共文化供给和百姓需求有效对接,实现有的放矢。”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冯保中委员认为,公共文化服务在“单向输送”向“双向互动”的转变中,不仅要尊重百姓需求,更要努力培养百姓口味,如此才能既接地气又长精神。

  “不仅要转变观念,还要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人性化、合理化。”李宝才委员说,人们的需求是多元的,公众走进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在欣赏文物藏品的同时,还应能够听讲座、学艺术、体验手工制作……同时,应进一步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构建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流动博物馆、流动文化大篷车、流动文化馆等新型公共服务方式,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人性化、便捷化的文化服务。(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