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报告决议
关于2019年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和省财政部门反馈处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1-21 11:19:01
A- A+

关于2019年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和省财政部门反馈处理情况的报告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19年省级政府和部门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组织开展了初步审查,发现了预算草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财经委的审查意见转省财政厅进行了研究处理。省财政厅和其他相关部门针对财经委的审查意见,修改完善了政府及部门预算草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反馈了处理情况的报告。现将财经委的初步审查意见和省财政厅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印发各位代表,供审查2019年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时参阅。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9年1月12日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9年省级政府预算及部门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2018年12月30日省人大财经委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

  为做好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2019年省本级预算的准备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人大财经委)于2018年12月27日至29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省政府及部门预算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初步审查工作。本次初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落实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为着力点,对2019年省本级全口径预算、121个省级部门预算和雄安新区预算草案进行了全面审查;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对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扶贫办三个部门涉及的“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四类专项资金进行了重点延伸审查。本次初审工作在省人大财经委主持下,组织了24名省人大代表、4名专家顾问和35名省市人大财经机构工作人员,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农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教科文卫工委、民侨外工委有关同志共75人参加。期间,省人大财经委召开了专家顾问座谈会,听取了各专家对财政预算安排的意见建议。5个工作委员会分别组织对应的专门委员会对归口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省人大财经委对初步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综合整理如下。

  一、对2019年预算草案的总体评价

  省人大财经委初审认为,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6%左右的增长目标,充分考虑了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保证财政平稳运行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等因素,与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预算编制更加细化,各项收入预算安排比较妥当,支出预算安排落实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盘活资金存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等要求。总的看,2019年预算草案是可行的。

  2019年政府预算草案编制符合《预算法》有关要求,指导思想明确,预算安排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绩效预算管理,编制了2019年省级支出预算重点政策说明和2019年度省级部门重点支出项目绩效目标指标情况表,预算编报的规范性进一步提高。

  二、2019年预算草案初审发现的问题

  省人大财经委初步审查中也发现,2019年预算草案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作出修改和完善。

  (一)提交的审查资料需进一步完善。按照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提交审查的支出预算应当列示重大政府投资计划和重大投资项目表,建议落实有关要求,充实相关内容,提交省人代会审议。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需进一步扩面。2019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包含了省国资委及教育厅、交通厅、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监管的企业,涵盖范围尚不全面。建议结合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的实施,逐步将政府监管的国有企业全部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体系,按照有关规定,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

  (三)绩效预算管理仍需加强。我省的绩效预算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绩效预算指标体系基本建立,但在初步审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指标描述较为原则。如: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教学事务管理”2607万元,目标是:“组织实施教学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图书馆建设、培训条件建设等”,说明过于笼统,影响预算合理性审查。建议继续深化绩效改革,不断扩大先行先试成果,对绩效目标指标进一步梳理规范、细化量化,不断提高绩效评价的可操作性。

  (四)有些大额资金尚未细化到项目。如:省直机关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6.8亿元,资金安排的方向和重点尚未确定,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建议按《预算法》的要求,尽快研究确定预算安排方案,细化到项目,完善预算草案。

  (五)有些资金安排重点不突出。如:省教育厅安排“双一流”建设资金5亿元,与上年持平,拟安排用于12所省属骨干高校,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安排较为平均,建议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对资金安排使用更加突出重点,促进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早出成效。

  (六)预算文本相关内容还需要完善。政府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文本中相关信息与代表审查需求有差距,预算文本只列示年度预算数,应研究提供年度数据对比变化等情况的资料或说明,转移支付的分配依据等内容说明应进一步细化。建议在今年提交省级支出预算重点政策项目说明、省级部门重点支出项目绩效目标指标情况基础上,逐步完善报送人大的预算资料内容,进一步方便代表审查监督。

  在初审时还发现了预算文本在技术细节上的一些问题,都在交换意见时与省财政厅及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完善。

  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预算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

  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结合本次初步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财政预算编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改革要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政府预算编制和报告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新举措、新要求,结合当前财政工作实际,逐步完善预算文本编制工作。要对过往的支出政策和文件进行梳理,清理不符合当前重点支出需要的项目,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安排要进一步反映与支出政策的衔接匹配情况。

  (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目标设置。建立健全新增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估机制,切实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推动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逐步实现重大政策和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人大报送,向社会公开。

  (三)依法早编细编预算。早编细编预算是规范预算执行、保障预算监督、提升政府效能的基础。要不断改进预算编制工作,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协调,提前谋划项目,切实解决先进行资金“切块”后找项目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预算草案,探索增加当年预算数与往年对应数的对比,对变化较大的增加预算变动说明。落实《预算法》要求,确保预算草案按法定时限提交省人大财经委进行初步审查。

  (四)丰富预算文本提供方式。提交人大审查的预算报告、预算草案在保持纸质文件提供方式基础上,探索以电子化方式提供预算文件。推进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工作,提高利用财政专网传输预算文本数据的自动化水平,支持代表利用预算联网监督软件开展预算电子化审查,进一步提高代表审查预算的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河北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省级预算草案初步审查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11日)

  对省人大财经委2019年省级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初步审查意见,我们高度重视,立即通知有关部门,要求对照提出的问题和改进意见,逐项进行认真研究,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逐步完善的制定具体措施,需要解释说明的认真作出说明。各相关部门均按照上述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人大财经委改进意见,并反馈了修改完善情况或相关说明。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提交的审查资料需进一步完善”问题。按照国家和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要求,2019年预算初审期间,省发改委专题汇报了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初步安排意见。目前,省发改委已对预算项目进一步做了修改完善,编制了重大政府投资计划和重大投资项目表,待省政府审批后,报省人大财经委备案。

  二、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需进一步扩面”问题。按照国家部署,省级从2008年开始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不断扩大编制范围。2013年经省政府批准,编制范围扩大到省国资委、省文资办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部门所属且税后利润10万元以上的一级企业,已覆盖省级国企资产总量的92%,暂未纳入的主要是一些部门所属的小微企业。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2020年底前省级将基本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相关企业将相应纳入省级国资预算编制范围。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仍需加强”问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从2018年起启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12月底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均设定了绩效目标指标,率先实现了绩效目标指标全覆盖。对初审中发现的个别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指标描述不太准确问题,相关部门已认真进行了修改完善。“两会”期间,我们将以“光盘”形式提供各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指标,供各位代表参阅。下一步,我们将抓紧研究管理制度体系,制定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力争使我省改革保持全国前列。

  四、关于“有些资金尚未细化到项目”问题。一是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6.8亿元,是省直有关单位提出、经省委网信办初审的资金需求。经省发改委审核,2019年省级信息化建设项目拟安排3.84亿元,其中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且前期工作成熟的6个项目1.57亿元,剩余资金待完善归口审批管理制度、审批流程后再细化明确到具体项目。二是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原省国防科工局管理,2018年9月已完成项目征集工作。省级机构改革后,由重新组建的省委军民融合办负责管理。目前,市县相关机构正在陆续到位,省委军民融合办正在抓紧对接沟通,进一步对相关项目进行论证评审,按程序批准后将尽快细化下达。

  五、关于“有些资金安排重点不突出”问题。根据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2016—2020年省级每年安排5亿元,分层次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分二个层次支持:一层次建设高校4所,二层次建设高校8所;一流学科分二个层次支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17个,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37个。2019年预算安排重点向一层次的4所大学进行了倾斜(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占到了60%。近期,省教育厅正在牵头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考核评估工作,下一步将根据考核评估结果,聚焦建设成效显著的重点学校和重点学科,调整完善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更好地推进“双一流”建设。

  六、关于“预算文本相关内容还需要完善”问题。为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部署要求,去年我们制定印发了我省政府系统10项落实措施;预算初审期间,编印了73项重点政策项目说明,提交了重点政策和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指标,提供了部门预算文本及相关电子数据,供审查参阅。目前,我们又会同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编制了《2019年预算解读》,制作了微视频,刻制了《2019年省级预算参阅材料》光盘,进一步解读政策、分析数据,与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一并提供各位代表参阅。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预算草案和有关资料的编报,更好地服务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人大各项决议,加快推进财税改革,改进完善预算编制工作,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进预算信息提供方式,加快推进预算联网审查监督。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