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2018年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01-21 17:21:29
A- A+

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惠民生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这是一件件实事写就的履职答卷:制定地方性法规1项,启动立法项目15项,作出决定3项,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6项,组织执法检查、视察、调研49次,圆满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市委“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总目标,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呈现新风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走在前、作表率,按照市委制定下发的深入学习贯彻的实施意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在全市人大系统持续引向深入,为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汇报制度,坚决完成市委交付的各项任务,对市委部署的三项联动监督、全面深化改革、首都“两区”建设立法、监督村务公开、包县扶贫联企等16项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及时报告反馈结果。

  围绕中心工作推动重大决策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围绕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总目标、总路径和总抓手,综合运用各项法定职权,依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组织代表视察冬奥基础设施建设、冰雪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开展奥运立法,深化“侨助冬奥”活动,向各国华侨代表宣传张家口,争取更多侨资侨力支持筹办冬奥工作。

  重点开展了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旅游扶贫专题监督,检查扶贫政策法规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献计出力,推动扶贫政策落实。

  建设首都“两区”是我市的政治任务。常委会制定了《城市绿化条例》,启动《草原天路生态保护条例》等立法项目,对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地下水管理、河流湿地保护等深入调研,支持政府全面发展旅游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批准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和2017年决算,出台《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年内,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立法工作

  立法,向来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以突出地方特色、提高立法质量为主线,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颁布《城市绿化条例》,做出了《促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决定》,启动《草原天路生态保护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条例》《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对水土保持、坝上地区地下水管理、城市环境卫生、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等项目调研论证。我市第一部地方立法《禁牧条例》入选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

  制定2018年立法计划,完善立法制度,实行立法项目双组长负责制和滚动推进制度,探索立法起草机制,与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高法规草案起草质量和效率。

  坚持创新实践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战略部署,围绕重点领域和民生热点问题,坚持依法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全市人大联动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监督,政府深入自查,认真整改,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填写问卷2700多份,评议表1100多份,发现问题389个,典型案例158件。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听取执法检查报告、组织代表评议,对6个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广泛汇聚民意,着力破解难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常委会关注全市经济运行,审议市政府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报告11项。制定《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办法》,听取审议预算、决算、审计等工作报告6项,首次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重视环境监督,连续两年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重点对“煤改气、煤改电”和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进行调研,提出4方面意见建议36条,支持政府整改落实。

  常委会持续关注百姓关切的现实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工作15次,深入16个县区的86个住宅小区和公园,对城市建设与管理、城乡规划“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园林绿化建设与管护、小区物业、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进行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深入宣传贯彻宪法,在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建立“两法衔接”监督平台,听取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报告,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398件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夯实履职基础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的主体地位,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发挥代表作用。

  制定《关于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运行的指导意见》《县乡人大代表进站述职的指导意见》等办法,加强指导检查,联络站功能日趋完善。全市245个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接待走访群众1414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985条,有效推动解决问题。代表走进联络站,落实向选民述职,述职代表1299人,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持续宣传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议案和建议,做到及时交办,重点督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继续向前,出台文件帮助县区解决具体困难,全市县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常委会着眼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取专题讲座、举办培训班、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宪法和人大履职相关法律,有效提升政治站位和履职水平。利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拓展工作渠道,宣传人大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