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景式展现一年成绩单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1-23 09:12:01
A- A+

  立法集民智监督戳痛点履职有活力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景式展现一年成绩单

  “报告出现了8个‘首次’,从中可以看出常委会工作在积极进取中提质增效。”

  “报告光附件就有14页,全部以图表数据说话,直观反映出常委会工作的务实作风。”

  近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数字化、全景式地展现了常委会全年工作,亮点纷呈,应接不暇。

  拓宽开门立法渠道

  走出会场,安徽省人大代表王文心情激动。因为自己参与过的两次立法,都被写进了报告。

  “我参加了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立法座谈、调研工作,其中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让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改革举措落地,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通过立法确立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王文说,这些条例的制定反映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动保障改革发展,落实年度改革任务,立法质量是比较高的。

  报告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制定法规3件,修改法规22件,废止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5件。制定了实施慈善法办法,通过地方立法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优良传统。集中清理安徽省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修改了大气污染防治等10件法规;指导设区的市修改和废止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32件,进一步织密了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法治保障网。

  每一位代表都收到了一本厚实的条例汇编。“翻看目录才知道去年制定修改了这么多法规,每一页都蕴含着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迈出的步伐。”孙惠芳代表说。

  “第一类项目: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规(共96件)序号,请在拟选择的法规后面打‘√’……”去年3月11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将立法规划初稿发布在了新闻媒体上,让广大群众作“选择”。这一开门立法的创新举措给不少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过去一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拓宽开门立法渠道,制定了地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争议较大的重要地方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等立法规范,修改了加强立法协商协调等6项制度,广泛征求公众、法律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意见,提高立法质量。

  “希望常委会能加强对地方立法的指导调研,对地方立法工作进行‘回头看’,指导地方人大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不少代表建议说。

  监督一点都不含糊

  对于人大监督,周磊代表有新的体会,浓缩成一个字,那就是:实。

  去年6月,周磊参加了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虽然是名老代表,但他还是第一次被分到了暗访组。“我们去暗访的企业都是随机抽取的,有时候到了跟前才知道去的是哪家。”周磊说,更厉害的是,在路上看到有企业烟囱在冒烟,暗访组还会突击检查,“就是要看最真实的情况,一点都不含糊”。

  这次执法检查不仅覆盖了全省16个市,而且还首次检查省政府相关组成部门,抽查了88个单位和项目,听取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在肯定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强化法律责任落实、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提升监管能力等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突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履行监督职责。从去年2月至今年1月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报告20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询问1次。

  周杰代表则注意到常委会在监督新路径上的探索,盘点了具有创新性的作为。“常委会突出依法监督,执法检查时对照法条进行检查,听取政府及其部门报告要求对照法律法规逐条汇报,并突出问题导向,要求执法检查报告的问题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篇幅,以形成监督压力并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周杰说,常委会还首次实行政府组成部门向人大常委会或有关专委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不断拓宽监督面。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聚焦人大监督重点,既着眼于查实问题,又着眼于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刚性进一步增强。”钱沙泉代表评价说。

  增强为民代言能力

  “现在安徽治疗还不行,去外面又治不起,所以要申请建立一个专科门诊,恳请您将我们的心声带上两会。”

  “我在努力,争取把议案递交上去,争取成功。”

  这是安徽省人大会议召开前,李峰代表与罕见病患者在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

  李峰是在履职过程中接触到的这一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群体。这一罕见病的大部分患者在7岁左右肌肉功能下降,在10到12岁左右会失去行走能力,在20岁左右死于心肺衰竭。

  “目前安徽省这一罕见病群体约有上千人,但是没有专科的门诊,急缺专业医生。”李峰说,他去年在会上呼吁建立罕见病门诊后,卫生部门回应说今年将在医院开辟门诊平台,他会继续呼吁,并跟踪门诊的建设情况。

  李峰与他的罕见病微信群,是安徽省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缩影。报告指出,常委会创新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支持保障代表做好会议期间工作、参与闭会期间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组建了68个省人大代表小组,指导选举单位依托代表小组活动室设立群众联系点,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今年将不断完善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双联系”机制,支持代表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

  不少代表主动要求“充电”,增强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的能力。徐学杰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工作,组织代表参加与履职相关的有针对性的学习考察活动。李小文代表提出,在部署安排专题培训时,可以根据代表类型设置有针对性的课程,提高培训实效。

  每一份代表建议中凝聚的是群众的心声。为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认真研究处理,及时交办督办,并选择部分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工作机构重点督办,完善建议办理效能考核评分办法。

  在新的一年,不少代表希望,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建议督办工作,相关部门办理建议做实做细,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范天骄)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