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1-22 09:59:00
A- A+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篇章

  衡水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吴晓华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金刚主持

  王景武李洪林等出席

  1月21日,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图为吴晓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1日,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图为王金刚主持大会。

图为大会会场。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摄

  聚力新时代,共谱新篇章。1月21日上午,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肩负450多万衡水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地的近400名市人大代表出席大会。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金刚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韩志刚、王云英、刘永军、刘占强、李建刚、崔建发、田振东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王景武、吴晓华、李洪林、马福华、钮兴辉、商黎兵、王伟、孙世岩、赵志强、杨士坤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01名,出席会议的代表36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王金刚宣布: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代市长吴晓华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摘登见3版)。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吴晓华说,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一三五八”总体部署,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生态建设得到新加强,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

  吴晓华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坚定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落实“一三五+”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八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普惠民生、拼搏奋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奠定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值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PM2.5平均浓度降幅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吴晓华说,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坚持“一三五+”总体部署,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吴晓华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八大工程”为总抓手和突破口,统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八大工程”,即产业提档升级、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创建、城乡品质塑造、乡镇强身健体、智慧医疗体系培育、教育规范提升和县城交通互联互通。

  七方面工作:一是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着力推进“双基”工程建设,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园区能级和水平,着力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做强县域特色经济。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四是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展现美丽衡水新风貌。坚持规划引领,做强做美中心城区,提升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激活经济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打造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七是着眼民急民需民盼,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巩固扩大教育优势,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实施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

  吴晓华说,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决胜全面小康时不我待。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吴晓华最后说,奋斗成就伟业,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开拓创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衡水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衡水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预算草案、衡水市人民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桂芝、蔡永琦、杨志勇、马长和、田结实、徐学清、杨胜忠、王世昆、程蔚青、刘玉华、崔海霞、赵维东、牟景山、马卫、平荣振、韩克俭、苏振武、贾超绪、姚会亭、施晶宇、王辉、姚幸福、王晓辉、刘荣华、赵汝东、赵新爱等。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衡水市六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我市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市直各部门、驻衡各单位、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我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大会。各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旁听了大会。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关于设立市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市六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记者段文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