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9-01-24 14:35:09
A- A+

  周仲明常丽虹韩福才安国富王素芝孔庆龙李伟丁然李兴臣邢书印张树民门玉生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常丽虹作政府工作报告 韩福才主持大会

   1月23日,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会场。和合承德网记者陈相旭摄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书写新篇章。1月23日上午9时,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重托,满怀豪情地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市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韩福才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仲明、常丽虹、安国富、王素芝、孔庆龙、李伟、丁然、李兴臣、邢书印、张树民、门玉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文勤、邢留逮、路洪昌、李晋宇、丁伟、刘新宇、吴清海、李克双、杨培苏、任武军、杨春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75人,实到34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常丽虹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摘要另发)。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三、2019年重点工作。

  常丽虹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12345”总体思路目标,攻坚克难,奋发作为,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4%;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2%、首次跃上200亿元台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2%、突破100亿元,收入增速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全市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全市14.31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2%,平泉市高质量脱贫出列,兴隆、滦平、承德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完成省级验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32微克、下降8.6%,市区优良天数继续保持京津冀前列,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改革创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全市平均75%的行政权力事项和100%的公共服务事项进入“一次办成”清单;减轻企业负担4.5亿元,支持企业融资113亿元。协同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深化与京津“五合一”精准对接,签约合作项目106个,新增央企和京津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520亿元。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85%,“十大民心工程”20件民心实事全面完成。

  常丽虹说,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我们大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债务风险和社会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我们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着力增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3件、政协提案358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我们进一步巩固强化军政军民团结,国防动员、优抚安置工作得到新的加强。人口计生、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统计调查、气象地震、防灾减灾、对口援疆、邮政通信、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常丽虹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666”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三区一城”发展定位和“12345”思路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落实“六稳”举措,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常丽虹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树牢践行新发展理念。必须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必须牢牢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必须尽心竭力改善民生,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常丽虹说,今年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关键重点,着力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以更高的站位整治水环境,以更高的标尺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更大的力度实施绿化净化行动,以更严的法纪管控生态环境。二是坚定不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多措并举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以赴抓投资增后劲,千方百计扩大消费新需求,毫不动摇发展民营经济。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承德特色绿色产业体系,市级层面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清洁能源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健康、特色装备制造三大特色产业,县级层面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在大力推进全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2个特色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形成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推进和落地保障。四是坚定不移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提高站位推进协同发展,创新机制深化对外开放,统筹城乡推进新型城镇化。五是坚定不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打好产业扶贫关键仗,聚焦特困群众兜好底,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健全扶贫机制聚合力。六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面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竞争力,坚持以“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为重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牵引大力推动全方位创新,坚持以“打造承德特色品牌”为目标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坚持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勇气大力实施重点领域改革。七是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八是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九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办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集中力量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再办20件民心实事。

  常丽虹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履行首都政治“护城河”职责中体现新担当。我们一定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在为民用权、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中实现新作为。我们一定要实干担当掷地有声抓落实,把今年作为“全面落实年”,推动生态保护、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努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树立起新时代好干部新形象。

  常丽虹最后说,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承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承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承德市2018年市本级预算和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市本级预算和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郭群、刘志兵、阮树平、郭椿、曹凯、郭士刚、苏铁成、董正国、刘宏伟、柴山、李建华、关继高、王利华、信祥、白宝君、郭靖涛、孙林、刘福明、白振平、马占山、傅海旺。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特邀省委第二督查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部门的负责同志、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了会议。(记者冯翠昕、李敏、王畅、马思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