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杨会芳:年轻不留白,“代言”有情怀
来源:长城网 2019-01-28 18:03:33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杨会芳。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13日16时许,颐园宾馆。记者来到省人大代表杨会芳的驻地房间时,她正伏在桌案前,完善关于“整合农村空闲宅基建敬老院”的建议。“我生长在农村,在我的身边,空巢老人‘小病挨,大病扛’的现象比较常见。我就想,现在村村都有幼儿园,能否村村都有养老院?”

  1994年出生的杨会芳,是700余名省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90后代表。因为“带着父母上学”的故事被周围人熟知,她的坚强、她的担当,她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让人看到,于困境开出的花儿,依旧芬芳。“困境中左邻右舍帮助了我,我也要把爱传递给他们。”

  聊到农村空巢老人,杨会芳说,很多老人生了病、受了伤,在外打工的子女甚至都不知道,街坊邻居不知道。“他们也不会使用手机,得不到及时的救治,造成更大的伤痛。”她告诉记者,这次打算提交这样一份建议,就是因为自己的身边就实实在在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有人可能说,孩子出去打工是不是可以把老人待在身边照料?你想,出去打工的人一大部分都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精力和财力都跟不上,即使有条件,老人在陌生的地方,也会感觉不适应,甚至行为能力出现退缩。”说到这里时,杨会芳的表情有些暗淡。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杨会芳发现目前农村有大量宅基地空闲,而且空巢老人多数也乐意回到农村与左邻右舍生活在一起。“我就想,政府部门能不能调动社会力量将这些土地进行整合建成养老院,由有空闲的留守妇女照看空巢老人,既合理利用土地又增加了就业。”

  杨会芳一边说,一边将自己的建议递给记者。记者注意到,提前打印出来的建议,到处是她勾画和修改的笔迹。“只有真正把问题点到痛处,建议说到点子上,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代表,杨会芳自我加压,“一定得做足功课。”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