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信金焕:把票决制作为县乡人大建设有力抓手
来源:河北人大微信号 2019-02-01 10:10:53
A- A+

省人大代表、衡水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信金焕

  “‘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写入了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这是最让我感到骄傲的事情。”1月21日,在衡水市人大六届四次会议上,无论是在分组审议现场,还是会议间歇,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衡水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信金焕都会反复跟大家讲起省两会上关于代表工作的新趋势。

  信金焕之所以会自豪,是因为这项新制度是从衡水市首先推广开的。自去年市两会开始,衡水市开始在全省率先试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近400名人大代表用手中的选票选出了政府要办的12件民生实事。作为亲历者,信金焕见证了这项新制度从开始实施到见到成效的全过程。“前不久,我跟随市人大调研组对去年年初票决出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亲眼看到了衡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感受到了票决制超乎想象的能量。”信金焕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大家,这项制度所独具的优越性和科学性。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工作。”这让与会的衡水市人大代表深感振奋,信心倍增,“衡水的新探索将在全省推广,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鼓励更是责任。我相信,票决制一定会更加完善,不断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要把票决制是作为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平台。”信金焕认为,代表从民之所盼、民之所忧出发,围绕项目征议题、搞调研、抓监督,就能真正打通代表联系群众,体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