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张全杰:让农民掌握种植技术 撒下致富的种子
来源:长城网 2019-02-01 11:17:24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全杰(左)。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摄

  “我们想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把种子的种植技术和农民进行对接,带动增收,给农民撒下致富的种子。”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全杰说,省两会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向村民们传达两会精神。在大屯乡贾村、大屯村、小屯村三个村,张全杰和广大村民面对面地宣讲,把报告的内容、省里的政策讲给大家听。

  张全杰是世界经济学专业的硕士,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农业育种所所长,负责蔬菜育种趋势预测,制定育种方向,规划和监督整个育种流程。

  2014年张全杰主持的“优质、抗逆萝卜‘捷如美’新品种的选育”科研课题,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新品种成果鉴定。这个成果一举打破了韩国白萝卜品种对国内的封锁。他主持的“耐热、抗病、高产西葫芦‘美葫38’新品种的选育”科研课题,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新品种成果鉴定,这一成果在国内领先。

  经过几年的努力,张全杰带领科研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市场惊喜的品种。目前,捷如美已经形成了以十字花科为绝对优势、以葫芦科为增长点、以百合科和茄科为潜力品类的科研梯队,每一个类别都有极具市场代表性的品种,累计推广优良品种数百个。

  如何把自己公司研发的新品种和乡亲们的致富联系起来,一直是张全杰思考的问题。

  2019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任务。报告指出,聚焦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壮大蔬菜、果品、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报告中所提到的内容,和张全杰正在推广的种子生产不谋而合。

  “单纯种粮食,产值上不来,农民增收不明显。”张全杰说,让农民加入到我们的种子生产中来,改变原来的种植结构,才能让农民的收入大幅增加。

  张全杰的做法是:通过调整种植结构,让广大农民掌握种植技术,向农民推荐一些新的产品,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种子生产。同时他还提出,可以带动合作社,让更多的农民做种子生产,提高种植的效益。

  张全杰介绍,在正常情况下,按照公司的生产要求,农民的亩产值可达到5000元左右,比原来单纯种植粮食提高了3000多元,种植效益提高3倍以上。

  听到张全杰的宣讲,大家对未来的农业增收更有信心。大家一致表示,有了党的领导、有了好政策,我们一起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记者张登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