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1月15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2-02 08:43:19
A- A+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5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卫彦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在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有力监督和最高法院监督指导下,在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扫黑除恶、“基本解决执行难”、涉军停偿等重点工作,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09.08万件,结案105.9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9.71%和3.66%;其中省法院新收案件1.75万件,结案1.7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4.38%和19.73%。

  一、推进平安河北建设,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56万件6.60万人。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刑事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涉枪、涉爆、涉毒犯罪案件2242件,审结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262件,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拐卖传销、暴力伤医、校园欺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案件942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监察程序与刑事诉讼程序有效衔接,审结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等职务犯罪案件1176件2002人,其中被告人原任厅局级以上职务的17件17人;审结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款等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案件98件165人,推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审结一、二审涉黑涉恶犯罪案件765件3148人,结案率分别为91.36%和96.82%,特别是依法严惩赵鑫16人、杨国全67人等一批欺压残害群众的黑恶势力犯罪,涉黑案件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率达54.78%。注重协同打击,与检察、公安机关联合下发指导意见,共参加联席会议、工作会商等1094次。落实“一案三查”,摸排并移交相关部门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377条。强化舆论引导,省法院共组织11个批次对119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充分展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决心和成效。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推广邯郸“一委一庭三中心”、邢台“一纵三横”诉调对接等乡镇法庭工作经验,各级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相继成立,公证机构、法律援助律师、专业调委会等纷纷入驻法院,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诉前化解纠纷6.61万件,张家口、邢台、唐山、邯郸、沧州五市法院新收民事案件同比下降。完善审前社会调查、轻罪记录封存、心理矫正等机制,石家庄法院打造01式少年审判等特色模式,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格减刑假释案件工作规程,办理案件1.75万件,促进罪犯改过自新。

  二、主动融入重大发展战略,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创新完善司法服务举措,为河北改革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省法院加强对下指导,推动新区法院全面融入管控维稳、政策研究、法治建设等重要工作部署,妥善化解一批涉及新区房屋买卖、规划建设、村民土地争议等重大敏感案件。按照精简、高效、集约、扁平的设置理念,高标准组建雄安新区中级法院。依托京津冀法院联席会议,为协同发展共谋法治良策,审结涉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案件4.58万件,涉冬奥会案件61件,跨域立案、跨域远程提讯、跨域执行协作等机制取得新进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120件。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破产重整、强制清算案件577件,推动保定天威、邢台龙海钢铁、河北联邦伟业房地产等企业重整程序顺利进行。试点设立破产费用保障基金,有效解决因费用不足导致破产程序启动难问题。加大金融债权资产司法保护力度,稳妥审结涉及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证券期货等案件10.55万件,惩治非法集资、“校园贷”、“套路贷”等危害金融安全犯罪1297件,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加强产权保护服务创新发展。坚持平等保护产权,出台进一步保护产权的指导意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界限,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对8件涉产权刑事案件启动再审,其中3件已宣告无罪或部分改判。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审结企业或公司为主体的相关案件23.99万件。研究制定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实施意见,依法促进科技创新。审结小米科技系列商标维权案等知识产权案件2608件,保障产权人合法权益,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荣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环境司法行政协调联动机制,明确非法采矿、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办案标准,依法制裁环境污染行为,发挥公益诉讼审判职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921件、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8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4件、环境行政公益诉讼3件,共决定赔偿829.77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修复,顺应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

  服务军队停偿重大战略部署。河北作为驻军大省,涉军停偿案件审理时间紧、任务重。全省法院强化政治担当,快立快审快执,三级联动共同破解难题,1099件涉军停偿案件全部如期办结。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决,对169件涉军停偿案件进行强制执行,腾退工作全部顺利完成。高度重视涉军维权工作,开展巡回审判、送法进军营活动,依法审理涉军人军属权益纠纷297件,秦皇岛、沧州中院被评为中部战区和七省(市)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双创双服”和20项民心工程实施,促进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积极回应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衣食住行”民生诉求,审结劳动争议、房地产、征地拆迁、医疗纠纷等案件3.70万件。强化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司法保护,妥善审结权属、侵权纠纷案件1.74万件。加强司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审结承包地“三权分置”、土地征收等案件5319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强化职权调查,设立财产申报、离婚证明书、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制度,审结家事案件10.42万件,促进婚姻家庭稳定。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依法审理唐山滦南“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首次以判决方式认定见义勇为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被最高法院作为指导性案例向全国发布。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审结一审行政案件9621件。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一审撤诉1407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妥善审理征地拆迁等案件,支持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维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为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解决提供司法保障,保定高新区“双清别院”小区等一批“烂尾工程”重获“新生”,购房者利益得到有效保障。省法院连续11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去年838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国家赔偿工作,确认国家赔偿82件,赔偿金额1652.25万元。

  创新便民利民机制。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向公众提供诉讼引导、案件查询、联系法官、举报投诉等一站式服务。保定、衡水等法院广泛开展法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展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在线成功调解案件1040件,及时赔偿2473.73万元。对信访案件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省群众工作中心和省法院接访2212人次,河北法院驻京接访站接访2428人次,集体访、重复访大幅下降,涉诉信访平稳有序。健全司法救助机制,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维权畅通“绿色通道”,依法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25亿元。

  四、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去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各级党委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大政府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全省法院紧紧围绕最高法院决策部署,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全院全员行动,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

  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省“两办”联合下发构建执行大格局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加强执行工作决议,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大会,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现网络执行查控全覆盖。与银行、国土、公安、证监等部门完成“总对总”对接,将被执行人存款、不动产、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共冻结银行款项61.76亿元,查询不动产1.09万处、车辆124.82万辆、股票3.04亿股;创新执行查人找物方式,共发出律师调查令6538份,发布执行悬赏公告231份,请求公安机关配合查人找物1389次,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

  推进失信联合惩戒体系建设。与48家单位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55万例,创新失信彩铃、影院曝光等举措,让失信被执行人在出行、购房、投资、招投标等方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全力以赴打好总攻收官战。坚持求真务实,对48.89万件未执结及终本案件逐案与申请执行人见面,建档立卡,摸清底数,精准分类施策,以“七个一批”推动梯次解决执行难,让申请执行人和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执行工作成效。坚持从严管理,发布执行工作“十个必须”,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1361人次,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明显减少。依法突出执行强制性,持续开展“燕赵利剑”等执行专项行动,罚款3557.02万元,对7358人决定司法拘留,对809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带动社会资源助力执行。开展全媒体网络直播活动99次,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在线收看,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28.18万件,同比上升4.18%,执行到位金额448.55亿元,同比增长31.02%。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已达到最高法院“四个90%,一个80%”的目标要求,“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决定性突破。

  五、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

  加快司法理念更新、办案方式创新、司法权运行模式革新,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司法责任制改革有效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持续深化,探索推行“一事一案一号”,规范案号统计和诉前登记,摸清纠纷底数,强化诉前调解,解决法律程序空转难题。“能进能出”的员额管理调控机制常态运行,连续三年遴选员额法官6461名,483名法官退出员额,85%以上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基本建立,组建2474个新型审判团队,院庭长带头办结案件51.79万件,占比49.48%,沧州法院“四三二一”阳光监督机制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案例,中央政法委在全国会议上推介。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如期完成,178个基层法院机构数量与改革前同比减少45.98%,职能配置更加优化。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有序推进,完成固定资产专项清查和农场法庭改制,市县法院机构编制上收省级管理。

  法院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出台常见刑事案件基本证据标准指引,依法排除非法证据17件,纠正廖海军等冤错案件4件5人,宣告137名被告人无罪,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制定执法办案规范化指导意见,修订审判质效考核指标,建立三级法院联查、质询和通报机制,完成案件文书评查92万份,省法院专项评查案件780件,认真解决司法不公、久拖不决问题。健全法律统一适用机制,加强案例指导工作,实行专业化审判,承德、廊坊等法院专门制定常见类型案件审理指导意见,有效促进同案同判。

  智慧法院建设卓有成效。巩固信息化建设全国优势地位,不断提升智审系统应用水平,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贯通至人民法庭,逐案进行类案推送,智能文书编排114.77万份,全面辅助法官办案。强化司法运行监督,将125个审判节点规范嵌入办案系统,自动进行流程超期督办,庭审实时巡查42.11万件,切实保障群众诉权。改进网上诉讼服务,受理网上立案18.82万件,网上缴费4.24万件,网络送达4728次,关联二维码随时上传材料、查阅信息,极大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去年4月,全国法院第五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以现场会形式全方位推介河北智慧法院应用成果。

  六、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彻底肃清周本顺、张越等人恶劣影响。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不断提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全省法院涌现出赵江辉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和事迹,43个集体147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突出司法能力培养。强化分级分类培训,注重案例教学、网上教学,省法院组织线上线下培训73期8.94万人次,采取上下级法院互派挂职、与高等法学院校合作、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等方式锻炼干部76人,全面提升队伍整体司法能力。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有力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524次,发现整改各类问题728个,开展纠正“四风”“十查十改”等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司法作风持续转变。建立法官惩戒制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64人被严肃问责。

  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行使

  树立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的观念,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正。

  依法接受各级人大监督。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执行工作、法律监督等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决议和审议意见。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邀请代表视察特色工作、参加业务评审、观摩司法活动等9400余人次。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邀请政协委员视察、座谈等8600余人次。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依法审理抗诉案件941件,办理检察建议1356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利用司法公开平台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05.62万条、裁判文书90.15万份,开展庭审网络直播17.26万次,聘任特约监督员对法院工作全覆盖监督,以阳光审判增强群众司法体验。

  过去的一年,面对案件增幅大、艰巨任务多、深化改革难的挑战,全省法院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有待提高,司法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预见性还须增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还须完善,价值引领作用还须进一步发挥。二是法院整体司法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司法供给的精细化和人性化程度还不够,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距离“切实解决执行难”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司法行为不规范、监督工作不到位现象还时有发生,新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和审判监督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个别干警违法违纪仍有发生,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还须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还须进一步改进。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职责要求,努力在服务平安河北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严惩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职务犯罪案件审判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努力在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推出新举措。依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继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妥善审理破产、金融、扶贫、环保等领域案件,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在提升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上展现新作为。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创新家事、医疗、劳动争议等民生领域案件审理机制,健全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深化乡镇法庭建设,发挥司法断案惩恶扬善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牢牢把握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求,努力在深化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上体现新担当。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监督管理制度转型,切实巩固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信息化助推作用,加强司法大数据研究应用,全面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五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在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法院队伍上取得新成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年轻干部、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政策资源基层倾斜力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履职保护和职业保障各项制度,以高素质法院队伍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