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李海群:多元共治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河北人大微信号 2019-02-02 10:00:49
A- A+

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魏县边马乡司法所调解员李海群

  

  “诉前化解纠纷6.61万件,张家口、邢台、唐山、邯郸、沧州五市法院新收民事案件同比下降……”1月19日一大早,刚开完省两会回到村里的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魏县边马乡司法所调解员李海群,专门找了个人多的地方,拿出一份省法院报告给村民们念。

  “听见了不,化解矛盾还是调解最靠谱。”李海群说:“谁家再有鸡毛蒜皮,一定要记得来找我,肯定帮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幽默的话引来周围一片哄笑。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对于省法院工作报告上这句话,干了20多年调解工作的李海群感受最深。多年调解实践发现,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各有所长、互为补充。村民们有个大事小情,他一般会先通过人民调解以情动人,遇到棘手的问题再联系法官共同参与,多元共治才能真正实现“1+1>2”的效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这样的例子数也数不清。就比如,有一次弟兄俩因为门前的路起纠纷,哥哥就是不让弟弟从门前过,李海群费尽口舌劝了整整三个月都没调解成;只好找到乡法庭进行司法调解,法官当下根据法律提出解决方案,如果哥哥不让步就强制执行,问题很快解决了。还有一次是因为赡养问题,法院判决老人归四个儿女共同赡养,可就是执行不了;这次换了李海群来救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三个拒不养老人的儿子终于被说动了,四个孩子欢欢喜喜轮流养起了老人。

  “现在调解作用越来越大了,干起工作来越来越有劲了!”李海群寻思着,要时不常地把新精神给大家讲讲,把法治河北的理念传递给家家户户,“正能量积多了,要调解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