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山西大同全面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山西日报 2019-02-11 11:04:06
A- A+

  2月3日,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传来消息,近日该市印发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市、县(区)、乡镇全面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提高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要办民生实事,先听民声。这几天,大同市政府已经在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公开向社会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和建议,开门纳谏听百姓心声。项目坚持普惠性、公益性原则,围绕交通出行、城市服务、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文体教育、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征集,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微信、微博、信件等8种途径提出建议。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收集起来。”连日来,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多种途径,组织市人大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推动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力促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该市人大办公厅的负责人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该市建立“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不仅让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决定权,也进一步推进了政府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同时也丰富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载体,使代表们履职更实在、更有动力,赢得了代表和群众集体点赞。据了解,大同市政府能够把确定民生实事项目的权力交给人大代表,让代表参与表决,这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也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积极探索。该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项目的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人大代表要自始至终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通过听取审议报告、专题检查、代表视察、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切实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志成任雪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