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河北人大:用“八大行动”实践“三深化三提升”
来源:长城网 2019-02-13 14:37:08
A- A+

2月1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长城新媒体张登峰摄

  2月1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八大行动”。

  “八大行动”是指立法质量大提高、依法监督大落实、能力素质大提升、制度建设大推进、干部作风大锤炼、机关党建大强化、基层基础大加强、服务质量大优化。“八大行动”涵盖了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既包含了立法、监督等依法履职的主业,也涵盖了自身建设的各方面。

  深化“八大行动”,既是贯彻落实省委“三深化三提升”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推进河北省人大工作改进提升的重要举措。

  过去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推动省委“双创双服”活动落地落实,以“八大行动”为牵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有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蔚成风气,全省人大工作呈现生机活力。

  “八大行动”不仅牵住了人大工作的“牛鼻子”,更凝聚了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建立了一整套有效有力的工作机制,先后建立完善了领导责任制度、工作月报告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办公室工作制度、季度评选先进制度,真正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落地生根。

2月1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图为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张登峰摄

  今年,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积极秉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理念,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谋划、部署和推进人大工作,切实把“三深化三提升”的各项要求融入到“八大行动”和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级人大将牢固树立“一线”意识,把省委关心和确定下来的大事要事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各项职权,为“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具体而言,深化“八大行动”,就是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打造一批小切口、大作为、有特色、接地气的立法精品;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根本,紧扣河北改革发展需要,敢于较真碰硬,让监督增强刚性,打造一批真能解决问题、真能推动工作、真让群众满意的监督精品;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继续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站)”,积极推进民生事项票决制、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探索性工作,推出一批展示代表风采的先进典型。

  深化“八大行动”,就是要协调推进依法履职各项职责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统筹谋划、科学安排,使各项工作呈现协同推进、竞相进取的良好局面。把人大工作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聚焦服务民生、着眼解难惠民,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问题。

  深化“八大行动”,就是坚持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奋发作为的拼搏精神和争创一流的工作激情,把创新精神贯穿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拓展思维理念,寻求创新路径,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始终坚持更严更高的工作标准,大力弘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尽到最大努力、拿出最高水平、达到最好效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高层次、高水平运转。(记者张登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