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郭建仁:会上献良策 会下忙“落地”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2-14 08:47:13
A- A+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立足乡土,围绕以康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实践

会上献良策 会下忙“落地”

2月11日,郭建仁代表(中)和党员群众一起谋划发展当地康养产业。记者刘雅静通讯员马佳琦摄

  农历正月初七,张家口市东望山乡鸿福老年公寓内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节后上班第一天,就赶着奔老人们这儿来了。“不放心呀,虽然天天打电话问情况,可毕竟老人们岁数都大了。”别看郭建仁外表看上去身材高大、方脸阔口,一副典型北方汉子的模样,但心思却很细腻。

  “大爷,牙口还行不?过年吃了多少饺子?”

  “大娘,最近腿还疼不?没膏药让他们给买去。”

  ……

  郭建仁的身份很特殊,他是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还是东望山乡11个村的联合党总支书记。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经过大量调研和群众座谈,以及征求基层代表的意见和群众的建议,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养老产业、现代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郭建仁提出了“以养老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就业,实现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的建议。

  大会闭幕后,郭建仁返回家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建议“落地”。

  “我们这十几个村地处城郊,依山傍水,适合发展康养产业。借鉴鸿福老年公寓的成功经验,去年一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推进元子河村康养小镇项目建设。”郭建仁介绍,这是一个集休闲观光、特色乡村旅游和健康养老于一体的项目,基础工程已在2017年完成,去年进行功能性建设,各工程板块的详规如何定、工程建设各方的意见如何,需要落实敲定每个细节。

  这个项目占去了郭建仁的大部分精力。每天都要查看布置工地当天的任务、现场解决问题并督导安全生产;隔三差五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项目负责方开会商讨工程进展,定夺重要事项;每到深夜,他还要梳理一天的工作,谋划次日的工作。

  “我们的康养项目预计9月份开业,到时候可以让更多的村民实现‘三金’收入。”郭建仁介绍,康养项目租用村里空巢老人房屋实行庭院养老,付给老人租金,用于支付老人幸福院生活费用;各类养老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可获得工资收入;村民建设农家乐、农家旅馆,可获得营业收入。

  随着张家口“两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投资创业。去年,郭建仁接待了多家客商来此为新项目选址、商讨土地流转。“东望山乡曾经以矿业为主,遗留的尾矿较多,如今我们主打生态牌,要想办法变废为宝。”郭建仁提出了自己的新想法。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等难得的发展机遇,打造产业鲜明、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在郭建仁看来,康养小镇的规划建设,是东望山乡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新起点。(刘雅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