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教科文卫工委:我们是如何开展“大学习”的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2-14 14:38:21
A- A+

  2018年,教科文卫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关于开展“大学习”活动有关部署,结合实际谋划开展了“传帮带”“读书年”“调研月”“学习日”“大比武”等系列活动,真抓真学真悟真用,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实行“传帮带”。充分发挥工委领导同志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结对帮带年轻同志更好更快成长。帮带领导抓住每一次工作机会,在实践中传授技能方法和经验感悟。年轻同志起草文稿,帮带领导从思想立意、布局谋篇、遣词造句到标点符号逐项把关,不厌其烦修改讲解,和盘托出无所保留,年轻同志获益很多;组织会议开展活动,帮带领导认真剖析关键环节、注意事项,帮助年轻同志抓住重点、合理统筹、有的放矢。2018年开展科技创新三项法规执法检查工作时,工委主任杨金深手把手指导科教处同志修改完善实施方案、量化评估分析报告,并亲自修改执法检查报告,前后修改十余稿,做到精益求精,年轻同志从参与这项任务中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

  (二)启动“读书年”。工委倡导“把学习作为常态,把读书作为习惯”,将2018年作为首个“读书年”,大力弘扬读书风尚。在完成机关统一要求的阅读任务之外,按照工委领导要求,所有同志都制定全年读书计划并明确时间进度。年中新进同志,也按要求提交了读书计划。据统计,全委同志共阅读政治理论、法律及教科文卫专业领域书籍66本,许多同志超额完成不少于5本的学习任务。为督促大家真读真用、入脑入心,年底组织验收汇报。12月17日,工委召开读书成果分享会,大家各选一本已读书籍,以PPT形式介绍精要大义,分享思考感悟,杨金深逐个点评。从展示效果看,学习内容饱满充实,个人思考富有深度,“读书年”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三)开展“调研月”。“调研月”的设计初衷是统筹工学关系,安排一段时间集中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在具体实践中,工委同志克服时间碎片化困难,立足前瞻性开展立法调研、着眼全局性开展工作调研、提高针对性开展课题研究,全年共开展长城保护、校园安全、全民健身、文物保护立法调研4项,雄安新区、老年教育工作调研2项,老百姓身边的食品安全和职业教育地方立法课题研究2项,均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篇被评为2018年机关优秀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工作锻炼,大家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

  (四)举办“学习日”。工委坚持定期举办“学习日”,平均每2-3周抽出半天时间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由工委领导领学和解读中央和省委重要文件精神,讨论交流教科文卫领域重大问题。全年开展“学习日”13次,学习内容既包括党组统一要求学习的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等,也包括照兵主任批示要求学习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弥合京津冀公共服务水平差距的对策建议》《2018:世界大变革加剧中的危与机》等文件文章及研究报告,还包括工委自行安排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科文卫方面的重要论述等。每次学习后都编印“大学习”简报,全年共编印15期,照兵主任分别在第3、4、6期上作出批示,极大鼓舞了大家学习士气。

  (五)抓好“大比武”。围绕岗位职责练兵,提升实践能力水平。一是积极参加机关举办的各种业务交流和学习活动,精心准备发言。认真撰写理论和体会文章,部分优秀文章被收录和刊发。二是紧扣教科文卫相关时事热点,工委主任随机出题目由其他同志作答。比如,针对高考中的低分现象和我国核心技术被“卡脖子”问题,我省文化、医疗卫生、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出题要求大家撰写理论研讨文章,评出好中差,并选择5篇相对较好的在工委《内部交流》上刊载,供参考学习。三是平时将每人起草文稿、拟定方案的初稿作为参赛作品,与其他同志进行横向比较讲评,与自己的过程稿及最终定稿进行纵向比较讲评。在相互比较中找到差距,在每一次具体实践中打磨水平。

  二、主要特点

  (一)润物细无声,一把手甘当“班主任”。照兵主任指出,工委主任是干部成长成才的第一责任人。工委主任杨金深甘愿担起责任,不仅以身作则在百忙之中挤时间学习,还亲自为工委同志讲课、出题、改作业,手把手传道授业解惑,充当起了“班主任”的角色。一是要求从严。杨金深多次要求工委同志要抓紧学习,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为高水平履职打下坚实的能力素质基础。定期了解读书计划完成情况,布置作业后亲自催问进度,在规定时限截止时亲自查收,对文章涉嫌抄袭拼凑不用心等行为严肃批评,体现了严管厚爱。二是标准从高。他要求写文章要言之有物、干干净净、不说废话;层次清晰、说理透彻、逻辑严密;潜心思考、说自己的话,体现出思想性。干工作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用心用情用力。高标准严要求斩断了有些同志应付差事、得过且过的思想退路,人人争先的生动氛围正在形成。三是教导从细。及时传达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对重点内容专题精讲;发现好文章,及时批转或亲自复印发给每位同志,要求学习借鉴;对于过手的每一篇文稿、每一份作业,都逐字逐句批阅修改,深讲透讲、倾囊相授。有时甚至亲自上手,一边在电脑上修改,一边给起草的同志讲解,让其仔细体会修改思路。同志们将修改后的定稿对比自己的初稿看,既汗颜又欣喜,感到收获很大、进步明显。同时,杨金深还有意识利用点滴机会传授知识经验,潜移默化带队伍。

  (二)源头有活水,以思想引领创新激发兴趣。工委领导特别注重用思想启发大家创新,在不断创新中提升自己。比如立法如何考虑地方立法与国家立法的关系,如何体现地方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补充性、创新性,并把这种思想贯穿于2018年修订《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和制定《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两项立法中;监督如何不落俗套,如何引入量化方法提升科学性,体现监督的有效性。2018年开展的科技创新三项法规执法检查采用集定量分析、定性评价、特色工作评估相结合的量化评估办法,就是贯彻这种思想的实践探索。工委领导点燃思想火花,大家开启头脑风暴,从源头上引来了创新活水。工委领导还注重用形式创新激发大家学习兴趣,增加工作技能。比如采用PPT,不仅丰富了读书交流展示形式,更能够提升工作技能。通过这次展示,工委有3名同志填补了演示文稿制作的技能空白;留作业定时限,目标清晰可见,压力转化成了动力;讨论交流时鼓励年轻人畅所欲言,锻炼了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和快速思维能力。创新激发兴趣,技能增加巩固兴趣,兴趣促进学习,形成了良性循环。

  (三)功夫在诗外,到实践中摸爬滚打。学习的成果要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效果要在实践中检验,要在实践中建构起自己的理论体系和思维模式,用于解决实践问题。开展业务工作,工委实行项目制管理,年轻干部主导,处长把关。比如开展执法检查,起草实施方案、邀请委员代表、组织实地检查等,都先由一位年轻同志负责,通盘考虑、细化方案、组织实施。主任和处长负责把握方向、协助协调、关键环节的指导。通过相对独立操盘锻炼,年轻干部思维更加缜密、作风更加务实、理论更加丰满,接上了地气,增长了才干,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四)扬鞭催奋蹄,检查督促寓于日常。能力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事,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工委坚持常态化检查督导,促使大家日日精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由量变以达质变,实现能力素质的跃升。工委明确了“大学习”活动由一名副主任牵头管总,指定党支部两名支委具体负责检查督导。同时以党小组建制设两个学习小组,分别设一名学习秘书负责日常考核。学习秘书切实负起了责任,圆满完成日常活动签到、收集作业、督促读书等工作,工委每季度统计并通报读书进度,年终对个人参加“大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将学习表现及成果与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在日常督促机制持续发力下,同志们各项学习任务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素质能力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三、努力方向

  (一)学习方式再创新。2019年继续推进“大学习”活动并引向深入。年初要制定新计划,统筹谋划全年“大学习”活动安排。要坚持把2018年“大学习”初试取得的成型的经验在不断运用中丰富和完善,同时积极探索新方式,计划以评估打分的方法构建量化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学习活力,争取更大成果。

  (二)学习内容再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制度理论和工作方法、法律知识以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领域专业知识,构建科学完整的知识体系。深入研究立法技术运用,努力克服以往地方立法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结构不够科学、逻辑不够严密、语言表达失范、内容表述抽象及缺乏地方特色等问题,推动地方立法更加精准、务实、科学、管用。

  (三)思想能力再提升。进一步加强文笔训练,实现文稿质量显著提高;进一步加强工作实务训练,实现分析、判断、谋划、组织能力明显提升;进一步加强思维训练,实现思维层次、思想水平不断升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