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学习培训 >> 人大机关干部培训
办公厅人事教育处:机关处级以下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情况综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2-14 14:40:52
A- A+

  2018年10月下旬机关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了为期两周的处级以下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下干部和事业单位处级干部进行了培训。培训班依托河北师范大学优质的培训资源、良好的教学条件、丰富的管理经验举办,办公厅人事教育处与师大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具体工作,双方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一、基本情况

  10月22日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汝涛作开班动员讲话。培训班设置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法律、党性教育等9个专题;分别安排9次集中授课,1次赴正定县正定镇代表之家、荣国府代表联络站和塔元庄村现场教学。利用课余时间安排了3次分组学习讨论,学习了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交流会上的讲话和人大机关保密机要相关知识,以落实交流会成果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讨论。

  两期培训班共安排10天80个学时,基本实现了机关处级以下干部轮训一遍,应训192人,实训159人,请假33人,其中参加党校学习10人,驻村帮扶、驻群众工作中心11人,因公请假8人,请产病假4人。

  二、做法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培训工作的前提,坚持履职尽责必须从教育培训开始的理念,把培训作为硬任务来抓。党组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强化责任担当的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上重要日程。党组领导多次召开教育培训相关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为培训工作把脉、问诊、开方,为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照兵常务副主任、晓东副主任、汝涛秘书长亲自上手,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指导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机关2018-2022五年教育培训规划;亲自审定2018年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照兵常务副主任对举办机关处级以下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出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好,务求收到好的效果。”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高站位,凡事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把握,时刻把党组领导对学习培训的关心关爱和严格要求全方位体现到各个环节,一以贯之落实到方方面面。

  (二)培训内容是做好培训工作的核心,坚持以需定训,推进培训内容供给侧“改革”。

  本次培训我们由过去满足于举办培训,向提供高质量培训聚焦,坚持以内容为王,把培训内容置于核心位置,以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的有机结合设计培训课程,推进培训的供给侧“改革”。一是培训内容紧贴实际。紧紧抓住“人大工作”这个最大实际,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部分干部履职能力不足、履职意识薄弱、履职精神淡化,科学安排,突出政治性和专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课,明确我们的政治属性;把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以及法律法规等相关课程作为培训的重点课程,占到总课时的60%,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二是课程设计科学紧凑。每一期5天的培训时间,从星期一早上8:30短暂热烈的开班仪式后,到星期五下午5点离校,既有集中学习也有分组讨论,既有课堂教学也有个人自学,既有外出考察也有体会交流,课程安排连贯紧凑,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带给大家最好的学习体验。

  (三)师资水平是做好培训工作的关键,坚持专家名师进课堂,提供高水平的知识大餐。

  本次培训区别以往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优秀的专家名师+精彩的课堂讲解。在培训内容确定后,我们把老师的选聘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关键一环,倾注大量精力,反复与师大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人员沟通商量,确保专家名师走进我们的课堂。一是明确选择范围,授课教师选择坚持“三结合”,从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大系统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师大优秀教师,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三个范围中选择授课教师。二是坚持优中选优,在认真筛选机关和师大授课人员的同时,将眼光瞄向全国顶尖的专家名师,通过各种关系力邀他们走进人大干部的讲堂,努力将授课老师的水准提升到更高层面。三是坚持人换标不降,有的已经答应来授课的专家名师来不了了,需要重新选择,但是我们坚持不降低择师标准,始终做到了两个必须,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知名度、有一定的影响力,机关领导干部必须实践经验丰富、口碑得到认可。我们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是一场场知识的大餐,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制史研究室主任张生,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他对宪法的深刻阐述、旁征博引;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娓娓道来、深入解读;还有高绍林、姚生泉、李建军等结合实际工作的案例分析等等,都把参训学员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到三尺讲台上。

  (四)精细管理是做好培训工作的保证,坚持细节决定成败,严把培训质量“生命线”。

  把“精细”贯穿整个培训过程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严把质量关、守好“生命线”,确保了培训的高质量高水平开展。一是细致准备。我们将工作重心前移,把事情想在前、工作做在前、不足改在前、责任挺在前。首先,了解培训需求,做到有的放矢。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的方式,就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地点、培训保障等积极广泛征求机关干部意见建议,了解到了相关部门和干部的培训需求;赴全国人大办公厅人事局就培训工作全方位对标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其次,注重沟通协调,做到面面俱到。培训计划下达之后,即刻成立了由办公厅人事教育处和师大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培训协调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具体要求。协调小组先后召开了3次会议,反复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就相关细节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两次组织机关相关人员赴师大国培大厦,就教学设施、住宿条件、饮食保障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并提出整改意见。二是抓好落实。在培训班举办的过程中,我们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严格管理。严明纪律要求,严格落实学员管理的相关规定,特别是请销假规定,凡是请假必须有书面假条,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同意,报经秘书长批准;成立班委,由班长召集召开班委会,对培训班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纪律规定;成立五个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组长为临时支部书记,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位参训学员。精心组织教学,课前认真布置会场、核对人数,安排专人联系教师、落实签到等工作;课后及时进行点评,组织课堂教学满意率调查,将课件上传至公用邮箱等;现场教学注重党性修养提升,在塔元庄村史馆前安排了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有效开展讨论,针对讨论主题,分别安排了2个晚上时间、 1 个下午课后时间进行了讨论学习,每名学员准备详实、发言热情,组长表率示范、积极引导,讨论中不时出现思想碰撞、鲜活观点,许多讨论都超出了预定时间和预想效果。提升服务水平,工作人员时刻保持在位,做到有求必应、有叫必到,对一些学员反映的饭菜种类搭配、部分房间杂音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与校方进行沟通,及时得到了处理;多渠道通知提醒,除了在学员手册中提供详细的日程安排,我们都会在每次课后将下一步安排再告知,并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再提醒;学校建立了医疗保障服务通道,24小时随时提供简易医疗服务。三是务求实效。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参训的机关干部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处理学习、工作、生活关系,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去,维护了人大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培训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和安全事件。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和培训所学,提交了152篇体会心得, 10个学习小组提交了11篇有质量的理论文章,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三、思考建议

  1.坚持科学安排。中组部新的5年培训规划中明确要求处级以上干部每年每单位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110学时。完成干部培训学时,落实中组部要求,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具体落实:一是科学谋划,坚持培训计划和工作计划同谋划同部署,实行“错峰”培训,利用机关各项重点工作的间歇期安排培训工作;二是合理安排培训人数,可以将机关处级以下干部两期轮训一遍变为三期甚至是四期轮训一遍,减少每期培训人数,把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采取机关整体培训+各厅室委单独培训的2轮培训方式,确保完成培训学时要求。

  2.坚持对标学习。对标先进发达地区,拟赴上海、浙江、江苏三地学习考察,全面对标学习三省市在机关干部的培训理念、培训方式、培训内容、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3.坚持按需施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紧紧围绕工作重点特点,针对弱点难点,开展需求调研,积极征求机关各部门和相关领导的意见建议,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注重能力培养。处级以下干部培训以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为主,侧重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培养,突出人大工作实际,重点放在专业培训上,开展精准化专业培训,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5.注重名校名师。建议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支持,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4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开展异地选学培训,走进名校课堂,聆听名师讲解。

  6.建立培训档案。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信息系统,对机关各级干部培训情况进行记录,包括培训学时、培训地点、培训表现等信息情况,科学评估评价干部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