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冯丽朝:当好生产一线的“技术辅导员”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2-17 12:45:33
A- A+

全国人大代表、女挡车工冯丽朝围绕技术创新做文章,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好生产一线的“技术辅导员”

  

冯丽朝(左)在纺织车间与工友交流技术操作。通讯员安东利摄

  2月15日凌晨,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二织生产车间里,全国人大代表、挡车工冯丽朝正穿梭在200台织机间,查看设备生产情况,还不时手把手给工友们示范如何快速处理停机和检查布面,进而降低产品残次率。

  “原来降低残次率靠的是熟能生巧,因为生产的布匹常年是一个型号,现在是订单化生产,型号跟着市场变,设备也在不断更新,仅靠熟练是解决不了新问题的!”冯丽朝说,唯有技术创新才能解决新问题,跟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技术创新,是冯丽朝心里惦记的大事。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出的“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帮助扶持工业企业由成本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转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议中,就专门说到了生产环节的技术创新,尤其是一线工人的技术创新。

  “从去年开始,公司的产品融入了更多工业设计元素,依托北京爱意生活平台,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设计,确定产品规格和花型,这就要求我们的生产环节也要跟得上步伐。”

  作为车间的技术带头人,眼瞅着产品规格和设备不断更新,对工人的技术操作要求更新、更高,冯丽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产品的更新主要来自于品种和原材料的变化,这对技术操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年来,冯丽朝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召集工友开座谈会集思广益,摸索和归纳出了一套针对不同产品的具体操作规范。

  冯丽朝介绍,最近一款名为“满天星”的新产品销量比较好,而这款产品的织数有很大变化,纱线细、强力低,综片数从6片增加到了16片,相应的技术操作变化很大。“通过摸索,我们归纳出了加大对经纱的巡回力度,更换处理断线钩子的长度,加强前后工序间的配合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成功破解了这款产品易断线、停机多等问题。”

  有了新技术,如何做好推广呢?去年,冯丽朝结合公司的技能比赛活动,在她所在的车间开展了大大小小6次技能比赛,不仅推广了新技术,还选出了9名技术能人。“有了技术能人在车间传帮带,车间工人的技术水平提升了一大截,产品的质量也有了保障。”冯丽朝说。

  说到今年的全国两会,冯丽朝充满期待。“我是一名来自一线的技术工人,工作之余最喜欢的就是和工友们聊天交流,听他们说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以及对工作和生活的新诉求,我会把工友们的心里话捎到北京去!”(记者任学光董昌)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