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周松勃:扎根乡村 治病救人 48万份病历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河北人大微信号 2019-02-21 08:46:43
A- A+

  周松勃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高中毕业后他立志学医,32年来,扎根乡村、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百姓口碑,被称为“乡亲们身边的120”

  1987年开始,周松勃每年都要跑遍附近几个乡,几十个工厂、砖厂、农场、100多个行政村近200平方公里。村里的好心人帮他算了一下,这么多村子,行程近20万公里,相当于近8个万里长征,辐射服务人口达20余万人,经手的病人有近百万人次,他说:“能为这么多的老百姓看病、服务,还能为一些烈军属、无保户、低保户、特困户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过得很苦很累,但我体验到了我的人生价值。”

  32年来,周松勃每诊治一位患者,都要做较为详细的记录,包括患者所在的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32年从不间断,目前已精心记录和整理了241本,共48.2万份这样的患者病历,摞起来有一人多高。他说:“给人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登记病例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些病例为患者尽早康复提供了帮助,同时也为我积累了一定的行医经验。”

  “我知道自己不仅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群众期盼,信任的目光时时鞭策着我。”作为人大代表,周松勃走访群众、联系选民、调查研究,这一年时间里共收集到群众建议和意见52件,整理汇总出7份建议,这些建议将会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