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祝淑钗:建议多来自患者 希望履好职多办点实事
来源:中新社 2019-02-22 08:36:36
A- A+

  从“小本子”上整理汇总病人或者家属的建议,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厅等部门了解有关政策……这个春节前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一直在为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做最后准备。

  从业30多年,她一直致力于食管癌放射治疗的临床研究,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作为河北省肿瘤放射治疗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祝淑钗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30余篇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CI)期刊收录,还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在日常工作诊治病患过程中,习惯性会多问几句关于农合、医保等方面的问题,直接了解一些社情民意。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病患在看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她习惯称病人为“老乡”,经常主动询问病人在看病过程中的感受:比如目前的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哪些方面方便?哪些方面不方便?还存在哪些问题?她说自己的建议,基本都是汇集了来自全省各地的病人和家属提出的问题,这些基层百姓也希望通过她能“向上面反映他们的实际情况”。

  祝淑钗所在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又名河北省肿瘤医院。她坦言,实际上有很多经济条件稍好的病人会到北京、天津各大医院去看病。到她所在医院就诊的病人中,农村患者所占比例较高,在制定患者治疗方案时,她总会从患者角度出发。

  此前记者在门口等待采访时看到,面对患者或家属的各种问题,祝淑钗总是耐心细致地用通俗的语言一一答复。有病人治疗结束即将出院时,她还再叮嘱几句。

  从河北省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祝淑钗一直围绕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提出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议案》《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她以第一人身份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近20份。

  在祝淑钗看来,近年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整体实力,都在逐渐完善。“老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每一个环节也都在逐渐变好”。

  她说,老百姓眼里的“看病难”,是涉及医院、卫生、保险、社会资源、财政等方方面面的复杂问题。她希望通过不断努力,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改善,“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祝淑钗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能为老百姓办些具体的实事”。她说,她和其他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通过认真履职,推动国家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把政府推进的一些具体的惠民工作完成好。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