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刘贵芳代表: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常到田间地头调研
来源:长城网 2019-02-23 09:16:00
A- A+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担当。”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她和爱心敬老院的故事,以及当选人大代表这一年来的履职故事。

  刘贵芳最早被人所知的是因为她的乡村医生身份,2009年刘贵芳被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一时名声大噪。

  出身于五代行医的医生世家,刘贵芳和医疗卫生行业渊源深厚,并且在今后的人生中也和医疗行业有着扯不断的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在看望老人

  作为常出诊行医的乡村医生,刘贵芳家庭和周边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分,而随着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出现了大量农村留守老人的现象。有感于农村孤寡老人没人照顾,看病就医也不方便,甚至在去世后才被发现这一现实情况,2013年,刘贵芳决定成立一家养老院,把这些孤寡老人和贫困老人集中起来照顾,让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彼时,医养结合这一养老模式还是新生事物,并未像现在一样蔚然成风。而刘贵芳却大胆地迈出了这一步,成为“吃螃蟹”者,时代选择了刘贵芳,一切也是水到渠成。

  这一养老模式触碰到了社会养老的痛点,大受欢迎,很快,刘贵芳的养老院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从村里到乡里、县里、市里再到省里,甚至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还给刘贵芳写了封信,盛赞、勉励她推行的医养结合模式。

  2018年,刘贵芳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倍感自豪和激动,当然更多的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怎么样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带上两会,怎么样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刘贵芳无时无刻不再思考。

  去年全国两会上,刘贵芳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得到一致好评。会后,刘贵芳第一时间回到家乡传达两会精神。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又马不停蹄地外出考察,深入机关、乡村,开展调研。

  “自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特别忙,为了开好两会,平时需要到田间地头去调研。”这是刘贵芳切实的感受。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刘贵芳

  过去一年,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刘贵芳经常深入机关单位、深入乡村农家,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法院执行难、调研财政局关于民生项目配套资金、参加检察院开放日活动等等,当然更多的还是调研考察各地医养结合的先进经验做法。

  如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刘贵芳仍旧处于忙碌的状态,“马上又要开全国两会了,现在要总结这一年内的调研结果,争取为开好两会写出高质量的建议。”刘贵芳透露,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仍是她关注的重点,今年她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尽快完善出台医养结合制度的建议》,“国家推行医养结合也有几年了,但是很多政策还缺乏顶层设计,希望国家能在这一方面尽快有所行动。”

  再过几天,刘贵芳将背上这些带着泥土和温度的一手调研材料奔赴北京,这些建议关乎老百姓的福祉,关乎社会的进步,最终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记者蔡洪坡)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