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张青彬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很忙,但值得
来源:长城网 2019-02-25 09:18:26
A- A+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自豪,更加坚定了我做好事的信心,同时,也要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邯郸曲周县华捷公司爱心车队成员张青彬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工作生活和履职故事。

  “要说忙还是真忙。前些日子我们进行考察学习,走了不少单位,像法院、检察院、还有一些政府部门。现在又走街串巷,做好群众的调研工作。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点忙碌又能算得了什么,忙碌也是值得的。”见到记者,张青彬打开了话匣子。

张青彬扶老人上车

  张青彬是邯郸曲周县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开出租10余年来,他坚持见义勇为,遇到困难事、不平事,总是挺身而出,先后救助车祸130起,救人280人,帮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人,在外地解救了误入传销团伙和大学生社会青年12人,参与了17次救火。2016年,他成立了“雷锋爱心车队”,对乘车的弱势人群作出“七项免费”的承诺,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温暖。

  正是因为他的“爱管闲事”,不计个人得失助人为乐,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张青彬也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等多个荣誉称号

  去年,张青彬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变化。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张青彬第一时间深入到农家农户、田间地头宣传会议精神。当地有关部门考虑到张青彬“爱管闲事”,在人民群众中威望较高的特点,专门给张青彬成了一间调解室,聘请他为金牌调解师,为群众调解难题,化解矛盾。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里,张青彬接信访案件200余件,调解矛盾137起,交办各个单位意见30多起,再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不仅如此,张青彬还被聘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聘为监督员,监督执法。一切忙忙碌碌都是在为履行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增光添彩。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张青彬和他获得的荣誉奖章

  去年全国两会上,张青彬代表提了一个关于见义勇为全国立法保障见义勇为者合法权益的建议,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今年全国两会,他将关注农村结婚彩礼高这一社会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张青彬代表也做了大量调研,广泛听取了群众的心声。“高彩礼问题已经成为农村的不能承受之重,很多家庭因为结婚债台高筑,婚是结了,可是以后的日子成了困难,甚至有的不惜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张青彬代表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离不开政府部门推动,“要在农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加大宣传,营造出一种少彩礼或无彩礼光荣的氛围。”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张青彬代表和其他代表一样,在忙着整理总结这一年来的考察、调研结果,争取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建议,带到两会上。正是他们尽心尽力履职,社会中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在一点一点的改变、消失,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记者蔡洪坡)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