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陈春芳:抓党建是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
来源:长城网 2019-02-26 08:42:00
A- A+

  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村子脱贫摘帽了,‘两不愁’、‘三保障’都已经实现了,脱贫后村怎么能富起来是我最为关注的。”2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告诉记者。让脱了贫的村子不返贫、奔小康,关键是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抓党建就是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

  陈春芳任职六年多来,他通过提升党的组织力,凝聚引领村民,搞旅游开发助乡村振兴,让穷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致富的“金山银山”。

  车谷砣村位于距县城70多公里的山沟深处,4个小自然村的多数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丢下百十来口老老少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自家几分薄田种些土豆、玉米维持生计,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

  2011年底,陈春芳不顾家人和亲戚朋友反对,放弃了在县城打拼20多年的煤炭生意,回到大山沟车谷砣村,决心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2012年换届时陈春芳高票当选为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发现人心散、班子瘫的最大症结。如何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火车头”是陈春芳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陈春芳正和支部委员们在一起开会

  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对“三会一课”的时间和内容进行规范,规定每周五召开支部委员会,每月5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2次党小组会,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组织党员上党课。这些制度到现在都雷打不动,成为了车谷砣村由乱到治、由穷变富的“金钥匙”。

  靠山吃山,穷山沟也有自身的优势。车谷砣峰峦起伏,是优良的避暑胜地和天然氧吧。这里既有明代古长城、古炮台,清朝四合院等历史遗存,也有抗战时期聂荣臻元帅、白求恩大夫等驻扎战斗的红色记忆。村“两委”班子决定通过旅游开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搞旅游更要如此。车谷砣地处山沟深处,距沟口的省道有9.75公里,山沟路仅有3米宽,并且要经过下面的4个行政村。修路需要劈山填壑,还要对其他村的房屋土地进行征迁。

  2014年,村“两委”班子集资18万元,陈春芳瞒着家人把在县城的房子抵押贷款30万元,村主任李建设也用自家房产抵押贷款30万元,村干部都把工资卡献了出来,道路修通之前大家没从卡上取过一分钱。如今,9.75公里长、8米宽的出村道路已经全部硬化完成。

  2014年,车谷砣村通过农家院、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车谷砣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茶王庙重建工程、水宴山宾馆、三拱古石桥已经完工,商业街、革命历史陈列馆、6000平米生态式停车场、沿河观赏步道、迎宾大道、红色旧址维修、新民居建设和仿古文化街等工程已经初具规模,并且被确定为2019年石家庄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一个重要景点。

  在自己村脱贫致富的基础上,车谷砣又将整个沟域中黄土梁、南枪杆、团泊口3个贫困村和南寺村纳入旅游开发成员村,创新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建设思路,打造总投资21.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让全体村民入股,带动沟域各村庄共同发展,在小康路上不落下整个沟域里的一个人。

  “以前思想不统一,各有各的想法,很多好的项目实现不了,现在成立了党总支,能制定正确的方向、方向对了路子就对了,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陈春芳说,现在把几个村子联合起来,进行资源整合,优势就出来了,招商引资也好、发展项目也好,都有很大的空间。希望能够在今年的两会上,把这个经验在全国推广。

  此外,陈春芳还关注到农村人才的培养问题,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在农村发挥作用,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张登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