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方金华:切实履行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来源:长城网 2019-02-26 09:27:03
A- A+

  ​全国人大代表方金华(右二)在廊坊市森林公安局调研。记者孙泽恒摄

  “只有充分调研才能有发言权,作为一名来自林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切实履行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集中精力开好今年的两会,积极参加会议讨论和审议,积极建言献策。”日前,当记者来到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时,全国人大代表、站长方金华正在办公室里认真修改打算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当遇到一个不清楚的问题后,她再一次来到廊坊市森林公安局进一步了解情况。

  在该局的会议室里,工作人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结合工作中的实践提出各种想法,方金华一边认真记录一边向他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双方讨论积极,气氛热烈。方金华告诉记者,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她准备了一个议案和三个建议,在形成终稿之前,她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比如说在列席全省两会和参加廊坊市两会期间,就广泛征求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充分对建议进行了完善和总结。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林业发展工作,她平时在单位也经常走访各个科室、部门,还利用下乡指导种植技术的机会多方听取农民对林业工作都有哪些好的建议,这对她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有很大的帮助。

  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方金华(左前)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记者孙泽恒摄

  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方金华第一时间在所在机关单位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将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学习体会与广大干部职工分享。在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她还一边给果农们传授技术知识,一边给大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方金华表示,廊坊市正在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林业发展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将会有更大舞台,起到更大作用。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要在专业上学深学实,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发挥林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到田间地头送精准技术,手把手、面对面为果农提供周到细致的优质服务,是方金华30多年来的工作状态。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她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在下乡,经常随身携带一把剪刀,不论走到哪个果园和林地,她都会拿出剪刀现场为种植户做指导。在工作中,她全力抓好林果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和推广,引进推广了苹果树、梨树、桃树省力栽培技术,在三河市、永清县、文安县建立了5个示范点,有效促进了当地林果结构的调整和生产的发展。同时,她始终把林农培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组织开展了技术公关、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科技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发展果树的积极性。方金华说:“作为一名林业技术推广员,就要和农民打成一片,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最大限度地让广大种植户学得到、用得上,发挥效益。”

  方金华(前右)现场讲解果树种植技术。记者孙泽恒摄

  2018年全国两会上,方金华提出了“加快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的建议,引起了很多农业工作者的共鸣。林业主要工作领域在农村,主要从业人员是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同时,也将有力地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方金华表示,乡村振兴,林业作用巨大、大有可为。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生态文明写入了宪法,确保环境保护永续发展。三北防护林工程是同我国改革开放一起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在中国北方初步形成了一道防御风沙、保持水土,促进乡村振兴的绿色长城。”方金华告诉记者,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三北地区仍然是我国林草植被最稀缺、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在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说营林成本的增加与建设资金不足,工程建设存在重前期建设轻后期经营管理、群众造林热情下滑、部分林木急需更新换代等问题。

  对此,方金华建议,加大国家和地方政府工程资金投入是当务之急,可以在国家补助资金的基础上,省市县地方政府按比例进行配套。对进入成熟期的林木进行更新改造。制定不同区域的造林标准和规范。加大技术支撑,大力推进科技、机制、管理和政策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记者祝雪娟孙泽恒)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