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助力三大攻坚战打出组合拳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2-27 08:37:16
A- A+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工作

  助力三大攻坚战打出一套组合拳

  制图/高岳

  由于工作缘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一直在关注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近些年,农村地区很多被污染的河流都无法得到很好的治理,这让李秀香非常忧虑。

  去年9月,李秀香作为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的执法检查工作。其间,福建加强小流域污染治理的方法让李秀香很受启发,困扰多年的难题有了解决的思路。

  “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我又有了新的忧虑。执法检查组发现,海洋环境保护方面仍然有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污水处理厂违法设置排污口,如何确保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李秀香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李秀香的忧虑,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作出了回应:现场向地方交办问题;责成地方进一步调查处理;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

  不打招呼进行随机抽查、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执法检查报告中点名批评……从问题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选择多个题目,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出一套“组合拳”。

  执法检查以查找和解决问题为主要方向

  2018年,人大执法检查有了一个新的提法:法律巡视。

  2018年5月7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指出,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

  此后,“法律巡视”利剑接连出鞘,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选择6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其中,与污染防治有关的法律占了两部,分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法与海洋环境保护法。

  两个执法检查均实现了全覆盖: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在11个沿海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程立峰参加了这两次执法检查,直接负责随机抽查工作,对于其中的“较真碰硬”有着切身体会。

  “随机抽查组每到一处,根据事前暗访摸排的线索,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进行抽查,在出发之前,地方的同志不知道去什么地方。”程立峰说。

  除了不打招呼进行随机抽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还创新了其他形式: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座谈会,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把重要的法律条款梳理为调查问卷,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学法用法普法;同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就法律实施情况初步交换意见,上下协力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

  为了更加集中和突出“大气污染防治”这一重大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在去年7月加开了一次常委会会议。

  列席此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在看到执法检查报告时,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执法检查报告不掩饰问题,首次加入附件,以案例和图片的形式报告随机抽查情况,列举了一批抽查发现的典型案件,这样的做法在以往并不多见”。

  无论是执法检查中一些创新的做法,还是执法检查报告不掩饰问题的写法,都延续到之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中。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加强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督促抓紧制定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程立峰介绍说,目前,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各地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法律法规,依法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全面有效实施。

  各省均已听取和审议国资管理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决策部署,2018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

  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口径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国有资产“家底”首次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今后,听取和审议国资管理报告将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项制度性监督工作。

  2018年是国有资产“家底”亮相的第一年,重要性和受关注程度不言而喻。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2018年1月,《意见》印发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印发通知,要求省级人大相关机构加强学习,及早谋划,积极推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室主任张永志向记者介绍说,预算工委通过建立微信平台、召开座谈会、回复地方咨询和征求意见、派遣相关同志到地方解读宣讲《意见》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地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建立情况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回复地方人大有关询问和征求意见,加强对地方落实《意见》工作的指导。年内31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完成建立报告制度工作,均安排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通过一年的工作,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过报告、调研、审议监督,进一步摸清了我们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形成了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共识。不断夯实管理和监督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的信心和自觉。”张永志说。

  专门听取并审议脱贫攻坚情况调研报告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新的部署。

  继2017年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履职第一年,就将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列入监督工作计划。

  连续两年将脱贫攻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这项监督工作是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和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共同开展的,这两年都是我们两个委员会共同开展这项工作,据我所知,这在全国人大历史上也是比较少见的。”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宝玉说。

  重点调研加大对贫困地区财政投入,基层整合利用脱贫资金,金融精准扶贫情况,加强产业扶贫情况,解决致贫返贫突出问题,继续加大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异地搬迁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等精准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对专题调研工作作出了细致安排。

  何宝玉感受到,此次专题调研报告受重视程度超过以往。

  “原来我们的其他专题调研报告,一般都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印发,供参考,但是这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在2月份的常委会会议上专门听取并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在涉农监督工作方面,这是一个新做法,是监督工作的深化。”何宝玉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