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柴会恩: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长城网 2019-02-28 18:15:38
A- A+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资料图)

  “我国青少年因心理问题引发的社会问题逐年增加,如果家长、学校、社会对他们不加以关注和正确引导,将对家庭和谐、社会发展和稳定造成难以想象的影响和危害。”2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告诉记者,青少年时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很容易诱发心理障碍,这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

  柴会恩是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从事一线教育多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同时,她还是河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在给家长进行家庭教育讲座过程中,她发现,家长们会尽可能地为孩子们提供一些物质的东西,但往往忽视了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教育。

  柴会恩表示,有些家长过度保护或溺爱孩子,忽视了对孩子抗挫折能力培养,孩子遇到一个小小的挫折,就无法承受;有些家长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孩子的人格教育、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孩子一旦成绩不好,就认为自己对不起家长,不能正常看待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挫折。

  “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以学生的考试分数作为评价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业绩的主要标准,致使部分教师轻视或忽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柴会恩说,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淡薄,缺少心理健康课程专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堪忧。

  柴会恩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另外,互联网虚拟生活,带有暴力倾向的影视、书刊等不健康的文化产品,极易误导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及处世观,侵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今年我们学校开学的第一课就是《新学期新梦想》——沐浴春风满怀憧憬,就是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柴会恩说,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增加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不仅是开学第一课,早在2015年定州就已经开始注重家庭教育了,也成立了家庭教育学校,孩子入学、家长也入学。

  去年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定州就举办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共同创城。让孩子从弯腰捡一个烟头做起,加强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效果挺好的。

  柴会恩正在给孩子们批改作业

  柴会恩在总结这些经验的基础上,走访家庭多方调研,她建议各中小学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心育工作原则,制定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计划,研究和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办法和途径,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心育。

  各中小学在举办的家长学校里要增设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内容,帮助家长转变观念,科学地认识心理健康,与学校和社会的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互补。

  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记者张登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