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变身“红娘”:联合办学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19-03-03 14:57:46
A- A+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开始了。之前,陈凤珍代表连续几天深入基层进行了深入调研。近日,记者跟随陈凤珍代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行程满满,看看代表都去了哪些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右二)在邢台市第十二中学进行调研。记者 张晓明 摄

  此次调研,主要是探讨如何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在去调研之前,陈凤珍代表做了详细的调研规划,选取的学校中,邢台市三中与四中、十二中与二十七中、十九中与六中都属于联合办学。

  陈凤珍所在的邢台学院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河北省人大代表第五组、第六组及联络站部分联络员等一行14人,对邢台市三中、四中、十二中、十九中、二十七中、邢台县皇寺中学及邢台学院等进行了两天的调研。

行车途中,陈凤珍代表听取随行调研人员的意见。记者 张晓明 摄

  行车途中代表成“红娘”,牵线促合作

  “邢台市二十七中在联合办学前,初中学生只有六十多人,而与邢台市十二中对接后,短短3年时间,初中学生增长到609人。不仅如此,联合办学后,邢台市二十七中还建设了篮球场、标准田径场。老师的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也都得到了提升。”邢台市二十七中党委书记孟省祥对陈凤珍代表说起了联合办学后的转变。

陈凤珍代表在邢台县皇寺中学进行调研。记者 张晓明 摄

  “我们的学校在山区,现在硬件都提升上来了,但软件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也想得到优质学校的支持。”调研几所学校后,在行车途中,邢台县皇寺中学老师李朝阳感慨地说。“我觉得邢台县皇寺中学也应该与优质学校对标。”陈凤珍代表把这些记在心上,第二天调研邢台县皇寺中学与邢台市三中时,分别与两校校长沟通牵线,建议两校对标,提议被双方采纳。

陈凤珍代表与邢台市第三中学校长进行交流。记者 张晓明 摄

  此外,陈凤珍代表还是“另一对儿”的红娘。目前,邢台学院与家乐园集团就校企合作进行洽谈,而这次洽谈的促成者正是陈凤珍代表。陈凤珍代表先提议家乐园与邢台学院联合办学实现强强联合,在家乐园集团接受与高校合作办学后,陈凤珍代表又与邢台学院领导进行沟通,经过陈凤珍代表的牵线搭桥,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合作共识,目前正在进行具体细节商议。

  邢台学院教务处处长武立民表示,校企合作对学校也好,对企业也好,都是好事。

  联合办学经验沉淀为建议准备带到北京去

  “昨天去了你们的十九中,今天又来到了六中,我想问一下在联合办学过程中你觉得是好还是不好,好在哪里?过程中又遇到了什么问题?”在邢台市六中,该校齐书记提出,校医没有编制以及希望提高班主任费标准的问题,陈凤珍代表表示会把相关建议带到两会。

陈凤珍代表正在邢台市第十九中学进行调研。记者 张晓明 摄

  “联合办学以后,提升了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但会不会降低优质学校的教育水平?”对此,邢台市三中校长李德升表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陈凤珍把这些问题都认真记录了下来。

  调研结束后,陈凤珍立刻着手整理调研结果,“希望能把邢台这种联合办学模式推广到其他地方”,在赴北京参加两会之前,陈凤珍代表正根据调研结果,完善相关建议内容。

  据了解,2018年陈凤珍代表提了18个建议,3个议案,都得到了回复。一年来调研有30余次,在今年两会上,陈凤珍代表计划提交20余件建议。(记者张晓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